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名家童年阅读:麦家偶遇《林海雪原》黄晓明迷《西游记》【2】

黄维 陈苑 李岩 唐平
2016年04月22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麦家:蛇医家柴火灶抢下《林海雪原》

和《林海雪原》相遇让我喜欢上了文学,也让我走上了写作的道路。1976年我12岁,刚刚小学毕业。我的父母都是农民,有一天我父亲上山砍柴被蛇咬了,等我看到的时候,父亲的小腿比大腿还要粗。蛇医阿牛从非常脏的卫生包里取出来几颗像板栗的药,剥掉外壳,用温开水喂父亲吃了,不到两个小时,眼看着父亲的腿一点点消肿,第二天就可以正常下床干活了。从此我们家跟这个蛇医交了朋友,在他们家的土灶柴火堆里我无意发现一本书,后面十几页不在,但是封面还在,这本书就是《林海雪原》。书是他从街上捡来的,不是用来看而是用来引火的。

这是我的第一本课外书,也成了我们班上的稀奇,我看完给同学们讲,他们充满了好奇,都巴结我、找我借书,不但看还抄,现在的孩子无法想象那个年代,真是一个精神食粮匮乏的年代。这本书我看了整整一年,因为没书读,所以我读了一遍又一遍,甚至还抄了一遍。这本书在那个年代成了我的精神伴侣。

我一直想,如果我年少时没有遇到那本书,我现在会是什么样?人生无常,但是天地有灵,正是因为这本书和我的不期而遇,我和文学结下了终生的情意。这次阅读让我知道了什么叫阅读,就像你第一次吃糖以后,发现这世界上有这么一种甜蜜的味道。这本书告诉我世界并不是我们这么一个小的村庄,并不是只有我们几个人,不是就是我们这种生活方式。它一下子为我打开了一个新的视窗,让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正是这次阅读,让我发现了我身上还有一个神秘的器官,就是内心。内心就像身体一样也需要滋养。

从那时起,我开始了阅读之旅。

我觉得阅读就是交朋友的过程,读着读着总会交到一个朋友,总会遇到影响你一生的一本书或者一个作家,就像里朋友交着交着就会遇到一两个像亲人一样的朋友。后来我果然遇到了这样的作家,这样的一本书。80年代中期,我遇到了《塔夫凯伦日记》,遇到了《麦田的守望者》,这两本书让我一下知道小说可以像日记一样写,所以我要开始我的写作。

我的写作某种意义上说从阅读开始,阅读是写作最好的准备。回想起来,我要感谢《林海雪原》,它让我尝到了甜蜜的味道,让我知道身上有一个器官需要通过阅读去安慰,去填满,去饱满,去生动,去成长,而且内心的生动,内心的成长,才是真正的成长。

有人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遍地都是黄金,有人说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陷阱无处不在,因为每个人欲望非常多。我们需要的也就是到图书馆坐下来展开一本书,看一看、想一想,书里面有比金钱更值钱的东西,有比爱情更宝贵的情。著名作家博尔赫斯说过:“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读书就是让心回家,让心有天堂一样的宁静和美丽。

(责编:王鹤瑾、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