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名家童年阅读:麦家偶遇《林海雪原》黄晓明迷《西游记》【3】

黄维 陈苑 李岩 唐平
2016年04月22日13:17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周国平:年少时没看懂《悲惨世界》有“阴影”

我很早就对名著感兴趣,可惜少年时代基本上没有什么机会接触到名著。小学毕业时我11岁,那时凭着小升初的准考证,可以到上海图书馆看书。拿到准考证的第一天,我就在图书馆借了一本雨果的《悲惨世界》,只是这本书我当时还看不懂。这影响到我整个初中都不敢去碰外国名著,一直到高中时才稍微看一点,不过也看得很少,我觉得外国名著好像太难了。

我在上海中学读的高中,记得阅览室墙上贴着一张高尔基的语录,“我铺在书本上就像一个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这太能表达我当时的心情了。直到我17岁我考入北京大学,才在一个同学的带动下,发现了世界文学的宝库。这位同学便是郭沫若的儿子郭世英。通过一本本世界名著,我认识了托尔斯泰等许多伟大作家。我在大学里有两门“主课”,一门就是读课外书,另外一门是写日记,把阅读的感受写下来。

我这一辈子心灵的成长历程其实是在大学一年级奠定的,就因为看了很多文学名著。阅读名著,其实是给一个人打底子,给一个人的精神打底子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尤其需要读名著,给自己打好底子,让自己明确晋升目标,也知道辨别力。互联网有着海量的信息,如果你没有打好底子的话你是不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一定是被这些信息支配的。

(责编:王鹤瑾、李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