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玄奘》还原玄奘取经路 主演黄晓明:我才华不够

2016年04月25日09: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我才华不够,但有执着的傻气

“黄沙漫漫西行路,千古取经第一人”。1300多年前,大唐高僧玄奘孤身一人前往印度求佛取经的故事,将于本周五上映的史诗大片《大唐玄奘》中得以重现。昨天,该片在京举办全球首映礼,导演霍建起,主演黄晓明、蒲巴甲等人分享了他们的“西游”故事。

影片真实还原了历史上玄奘历经19载的取经之路,不戏说、不传奇,只将那段因“一念执着”而成就的伟大旅程呈现于观众面前。片中的玄奘遇不到白骨精,也没有猴子搬来的救兵,只有一个近50斤重的背架,装着西行的全部装备。

“有关玄奘大师的这段旅程,我们去考证历史、考证文化,跨越文明,最终惠及的是全人类。因此我们今天所有的付出都特别值得。”霍建起透露,玄奘大师一路西去求法,因此他走的地貌都不一样,“我们经常拍两三天就要转场。从剧组的角度来说,这样的拍摄方法既耗时又费力不讨好。但是我觉得为了真实还原玄奘,就不能太在乎这些。”而对于霍建起形容自己傻里傻气,黄晓明大方承认:“如果说执着就是冒傻气,那我就是傻。也正是因为这份执着,我才有了今天。我不是有才华的人,但我有一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韧劲儿。”

当天黄晓明的妈妈也来到现场助阵。她透露是自己最终促使黄晓明参演《大唐玄奘》:“当时晓明说接到两个角色,拿不定主意,一个是玄奘,一个是商业大片。我毫不犹豫地就让他演玄奘,因为他外表平静慈祥,内心宽容,也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着精神。”黄晓明也承认,这可能不是一个有票房优势的片子,“但我觉得那个不是我想要的。这次我希望秉持自己的信仰和直觉去选择一些东西。即便它可能是错的,但是我愿意去承受这个后果。”

谈及西行途中的各种“磨难”,黄晓明则称“苦不堪言”。“记得当时风特别大,要喝水还要吃饭,基本上就着风沙吃馕。”提起在印度近1个月的拍摄,黄晓明更是大吐苦水:“那是印度最热的季节,而且当年的印度人是不穿鞋子的,光脚踩在40多摄氏度的地面上就像放在火上烤。”

与《西游记》里唐僧遭遇众多女施主不同,《大唐玄奘》中的女性寥寥无几,楼佳悦饰演的角色就是其中一位。“她在片中两次给玄奘指明方向,还把她的一匹老马送给了玄奘。”楼佳悦自认为出演的是女主角,对玄奘大师的欣赏、敬仰里多少有那么一丝爱慕,而历史上也有人喜欢玄奘大师,不算是杜撰。蒲巴甲在片中扮演西域僧人石磐陀,在片中他主动追随玄奘去印度取经,也是史上公认最贴近《西游记》中孙悟空原型的人物,但他没能陪玄奘走完西行路程。(记者 陈涛)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