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影视”受追捧“魔力”何在?

2016年07月06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红色影视”受追捧“魔力”何在?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一批精心制作的“红色影视”作品,如36集电视连续剧《彭德怀元帅》、32集文献纪录片《筑梦路上》和微电影形态可视化全媒体产品《红色气质》等,陆续在电视台、互联网视频网站以及各种移动终端热播,引发了业内人士称赞,也受到普通观众追捧。

为观众补上难得的历史课

《筑梦路上》以讲故事、析事理的创作手法,全面、真实、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展现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不懈追求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历程。剧中展现了近百年历史上的许多重大事件,引用了不少近年来的新研究成果,展现了一些过去没有在电视画面上出现过的场景,揭秘性地呈现了一些珍贵档案材料,使这部纪录片始终保持着接近黄金档电视剧的收视率。

该片官方微博上的留言始终热火朝天。网友“大海捞金箍棒”说:“央视《筑梦路上》是1980年至今,我国媒体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解读最正确的一部纪录片。内容翔实,解说准确,力求共识,减少争议,立场坚定,立意高远。”网友“挺直的脊梁”评价:“真心好片,让国人知道我们国家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

《彭德怀元帅》成功地塑造了彭德怀的形象,淋漓尽致地表现了彭德怀戎马倥偬的传奇人生,在荧屏前和互联网上有年龄段横跨老中青的大量拥趸。北京华景福园商贸公司员工焦平原说:“这部剧等于给我们补了党史、军史的课,让我们随着引人入胜的剧情,看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解放军的英勇。现在的孩子容易受到文艺作品的影响和引导,这次我的孩子看了《彭德怀元帅》,深受教育,并且说解放军真伟大,彭德怀爷爷这样的人太让人崇拜了!”

刷新观众对中共党员的认识

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张迪说:“过去我们对彭德怀的了解都是从教科书和历史课上得来的。《彭德怀元帅》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鲜活的彭德怀,他崇高的精神、鲜明的性格、勇于担当的品质和骁勇善战的才能,使我们深受震动。这部剧打破了我们心中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刻板化印象,带给我们一个更贴近现实、贴近我们生活的将军形象。”

《筑梦路上》提到了曾经风靡一时的电视连续剧《潜伏》中男主角余则成的原型之一——吴石。网友“雪落见金”慨叹:“筑梦路上,几多英雄!吴石将军让我钦佩不已。为了美好的明天,甘愿潜伏于国民党中,还随其败退台湾。我想,他一定可以选择不走,留在大陆受万人尊敬。而后他被杀害,沉寂20年,终于被追认为烈士。为了这个可爱的中国,加油!你所想的都能实现!”

片长仅9分5秒的《红色气质》,高度浓缩了中国共产党95年的光辉历程。它以现年95岁的瞿秋白之女瞿独伊的视角贯穿全片,李大钊、瞿秋白、方志敏、赵一曼、杨靖宇、左权、彭雪枫、雷锋……不同时期的共产党人一个个从历史深处走来,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红色气质”,先烈们生动的情怀、丰富的人性,让他们的群像格外鲜活。

新技术带来更大震撼

日夜操劳直至去世的焦裕禄,生前从未与家人照过一张合影。《红色气质》中,借助特效,借助新技术,他终于和家人在电视荧屏上“合影”了一张“全家福”。当荧屏上无缝对接的照片呈现的那一刻,不知多少观众心中五味杂陈。

《红色气质》以新华社图片库里的大量图片为依托,运用现代技术和手法,用3D还原历史瞬间,使人物和场景“动”了起来,照片背后的故事也“活”了起来。新媒体理念和技术制造的特效,让人们仿佛穿梭在历史长廊之中,看到过去与现在的对话,感受红色信仰、红色气质代代传承。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红色气质》有创新,有智慧。新华社图片库里的大量史料,通过新的方式转化为活动的东西,让更多人接受,这部片子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