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凝赞山西新锐作家群崛起:他们着眼的是世界

2016年08月15日07: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铁凝赞山西新锐作家群崛起

  山西省作协推出的“晋军新方阵”丛书最近在京首发,“三晋新锐作家群”研讨会也同时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平打趣道,山西作家的创作不仅有“山药蛋”,还有“过油肉”乃至“生猛海鲜”,引来众人会心一笑。

  近年来,山西涌现出以60后为主力的“三晋新锐作家群”,包括刘慈欣、葛水平、吕新、张锐锋、杨遥、孙频等。山西省作协主席杜学文介绍,这批作家有的继续关注农村题材,继承赵树理等老一辈作家的创作理念;有的从本土出发,在文体、题材、语言、表达手法上进行积极探索,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先锋性。

  “晋军新方阵”丛书连续3年出版30部山西青年作家的作品集,也引起文学界的关注。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认为,山西作家不仅只是为了写山西,“哪怕是在描摹一个偏远小山村的时候,这山村里也有整个中国的影子。立足于地方,他们着眼的是世界,是活生生的人的生活与梦想。”(记者 路艳霞)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