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导演如何拍好女性电影? 曾国祥:善意和同理心最重要

杨莲洁

2016年09月22日07:49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曾国祥 善意和同理心最重要

  《七月与安生》导演探讨“男导演如何拍好女性电影”

  中秋档已经冷清落幕,其引发的连锁效应还在继续——口碑一塌糊涂的《大话西游3》还在票房榜上领跑,但其下滑的速度也非常迅速;《七月与安生》凭借好的口碑不断发酵,单日票房已经上升至票房榜第二。各大媒体平台和社交网站上都在热议,曾国祥这个来自香港的“星二代”,如何跳出了内地青春片“堕胎车祸出国”的怪圈,拍出了一部内地女性视角的电影。昨日,曾国祥与《七月与安生》的两位监制——陈可辛、许月珍现身某论坛,探讨男导演如何拍好女性电影。曾国祥坦言,任何类型片归根结底都是讲人的故事的电影,导演要有善意和同理心才能理解角色。“不管好人坏人、男人女人,我必须找到一个我能同情这个人的角度,才能拍下去。我觉得善待每一个角色是导演的必修课!”

  靠口碑票房逆袭破亿

  由陈可辛、许月珍监制,曾国祥执导,周冬雨、马思纯、李程彬主演的电影《七月与安生》自9月14日全国公映以来,成功收获大批“自来水”,其中有基友普通的观众,也不乏黄渤、黄晓明、高圆圆等明星大腕。作家兼电影导演韩寒就表示自己很羡慕安妮宝贝,因为“电影还给了原著升华。敬佩导演曾国祥监制陈可辛。马思纯周冬雨惊艳表演,一定有人会拿影后。双生花的爱恨情仇,最终活成对方。有些爱是自己都说不清楚,但一定会把彼此带离孤独。近几年最佳青春电影,国产年度十佳,另外八佳还在路上”。事实上,《七月与安生》上映之后在各大售票平台连续四天蝉联评分榜冠军,豆瓣飙至7.7分,成为今年评分最高的国产商业电影。

  票房方面,《七月与安生》起映时排片量很低,而中秋档大盘又出现了整体大幅下滑的情况,但凭借好的口碑发酵,该片一反青春题材电影的票房走势,目前已经逆袭至单日票房榜第二位,上座率则稳居同档期票房五强第一名。据猫眼电影的统计数据显示,《七月与安生》截至昨日单日票房约700万,票房累计达到9500万。由于昨天是电影半价日,院线人士预计该片的总票房将于今日突破一亿大关。

  没有故意揣摩女生心思

  《七月与安生》收获的诸多赞誉中,“2016最懂女生电影”无疑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个。曾国祥的父亲曾志伟助阵该片北京首映时还以此为噱头调侃儿子:“看完我都产生了怀疑,我儿子是不是曾经是过同性恋,要不然他怎么这么懂得女人的心思。”事实上,此前的国产青春片以女性为主角拍摄的并不多,而其中最成功的一部,恰恰是女导演赵薇执导的《致青春》。《七月与安生》上映之后,很多观众都很好奇,曾国祥这个来自香港的星二代是怎么拍出一部这么接内地地气并且从女性视角出发的青春片的?曾国祥的回答令人意外:“我从头到尾都没有想过怎么去找女性的情绪、女生的小心思。现在大家都在问我一个男性导演怎么拍出女生的细腻心思,我觉得要感谢跟这部戏相关的几位女士,包括许月珍监制,她们在剧本创作过程中放了很多自己的情感进去。拍摄过程中我会听她们的意见,也有过很多有火药味儿的争论。”

  虽然曾国祥说自己从头到尾都没有故意要揣摩女性心思,但认识他很久的监制许月珍却不这么看。在许月珍看来,曾国祥从小成长的环境已经决定了他对女生的情绪有着非常敏锐的观察力。“我觉得能不能拍什么类型的电影,或者拍什么人,实际要看你本身的观察能力高不高。”许月珍说,曾国祥从小爸爸就不在身边,又只有一个弟弟,是在妈妈、外婆、姐姐等一群女人陪伴下长大的。“一个男人在一个女性很多的家里,那他就会观察,妈妈今天心情怎么样?外婆今天心情怎么样?我和弟弟有没有犯错?当你成长的过程你要观察很多东西,你就能拍很多不同的东西。其实他拍图书馆的那场戏我还挺惊讶的,虽然他也过了三十岁,但还能拍这么纯真的戏,我就不能。”

  导演必须善待每个角色

  在曾国祥看来,不论什么类型的电影,归根结底都是人的故事、人的感情,那么导演对角色能产生善意能同情他,有同理心会理解他,这样才能真正地拍下去。曾国祥举例说,他看小说最反感的就是山洞里安生吻家明的戏。“我记得我看小说的时候对这个人物有点反感。现在的改编主要还是希望观众能同情他们两个,也能爱上这两个人物。我们希望能让安生出来,不会让人觉得她是在亲自己闺蜜的男友。她选择自己往外跑,因为她知道如果留下来会造成七月很大的伤害。七月在原著里是比较单薄,也是一个比较单纯的人物。电影里如果拍这样单纯的人,并不一定会好看。我们就找到一个大家很喜欢的主题就是交换人生,有了这个点大家都比较兴奋,觉得这个主题比原著还要大很多。所以现在改编出来,七月是内心很强大的人,是一直很忍着的人,到最后发生那么多事才爆发出来。”

  曾国祥承认,《七月与安生》上映之后,有太多的项目在找他,但他觉得一定要想清楚下一步再去做。“我觉得善意可能是我自己作为导演处理每一部戏的分子。拍每一部戏我必须喜欢里面的角色,不管是好人或者坏人,必须找到一个角度是我能同情这个人才能拍下去。我觉得善待每一个角色是一个导演必须要做好的功课,特别重要。”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