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冬演出季"拉开帷幕 "临川四梦"将过去经典当代化

和璐璐

2016年09月23日07:4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临川四梦》将过去经典当代化

日前,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倾力打造的“2016秋冬演出季”正式拉开帷幕。届时将有17部新创剧目、经典保留剧目共计104场相继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国家话剧院小剧场和先锋剧场及上海、陕西、吉林、黑龙江等地上演。

今年12月25日将迎来国家话剧院组建15周年,恰逢戏剧大师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新创话剧《临川四梦》将作为本年院庆大戏与广大观众见面。该剧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史航、汪洋、孟京辉、郭琪等编剧,国家话剧院导演孟京辉执导,以当代舞台表现手法结合传统戏曲美学将经典故事二度创作。全剧在遵照原著的同时,将四个故事线索糅杂在一起,通过琐碎的事件、信手拈来的情感,演绎纷繁世间事,在不同时空,却同时进展,穿插进行,以奇情异彩的方式重塑梦剧传奇,在舞台上实现了过去经典的当代化,赋予了当代社会的内涵。

本届“秋冬演出季”中,还将有《比萨斜塔》、《长子》、《罗刹国》、《爆玉米花》四部新创小剧场剧目先后登台亮相,《比萨斜塔》作者为俄罗斯当代剧作家、戏剧导演娜·普图什金娜,国家话剧院导演王剑男执导将其搬上舞台。《长子》根据苏联剧作家万比洛夫同名剧作改编,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常 执导。该剧直指当下现代人生活中面临信任缺失的问题,令人深思。《罗刹国》根据聊斋故事改编,编剧黄维若,导演赵淼,该剧通过主人公马骥离奇的罗刹国遭遇,折射善恶美丑、是非对错的人世百态。《爆玉米花》由英国剧作家本·爱尔顿创作,国家话剧院青年导演刘丹执导。

本届“秋冬演出季”中安排多部国家话剧院经典剧目进行驻场演出或外地巡演,话剧《大宅门》将在国庆期间重登国家话剧院剧场舞台。话剧《北京法源寺》今年已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并将于11月分别在北京、宁波演出;表现京城百姓平民之情的京味儿话剧《枣树》也将于年底亮相京城舞台。小剧场方面《向上走,向下走》、《红色》、《特殊病房》等多部风格迥异的作品也将在北京、上海等地陆续上演。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