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野长城"保护壳"三五年会风化 专家:为何花那么多钱修

2016年09月25日15:25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最美野长城“保护壳”三五年会风化

  在《长城保护条例》颁布10周年之际,辽宁绥中一段野长城最近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一边是作为国家文物的野长城在修缮中被抹为“平板路”,一边是文物部门坚称是按程序“合理合法”进行维修。对于目前的修缮结果,有媒体报道称,将长城抹平所用的三分白灰,七分泥土调制的三七灰土是一层保护壳,这层保护壳会在三五年的时间里风化,长城会重新露出石头。对此,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提出了质疑:“既然三五年会风化消失,为什么还要花那么多钱这么修?” “所说的三五年就能风化干净是不可能的,现在已经过去了两年,与两年前相比,没有多大区别。”董耀会对记者说。

  据了解,这段修缮的长城大约有1200米长。2011年,绥中县文物局针对长城整体破损严重,部分地段有险情等状况,委托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设计了维修方案。随后,方案连续通过了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共获得国家1000多万元的补贴资金。

  山脚下的小河口村多位村民向新华社记者反映,当时维修长城时,村民们靠往山上背水泥挣钱。在“被抹平”长城的不远处,新华社记者发现多个编织袋,里面装有疑似凝固的水泥块,用石头使劲砸都很难破碎。为此记者拨打大连园林古建公司一位姓李的女工程师的电话询问缘由,她在听筒那头沉默了一阵,随后将电话挂断。

  (北京青年报)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