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悲鸿儿孙两代中山公园开画展

2016年09月26日08:1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徐悲鸿儿孙两代中山公园开画展

图为徐骥(左)、徐庆平(中)和徐芳芳(右)

9月24日一早,“画堂秋”徐庆平、徐骥父子作品展在中山公园慧芳园开展,此次展览集合了徐氏父子近期所作的国画、书法及油画作品。现场诸位知名画家济济一堂,徐悲鸿的小女儿徐芳芳也特意为此展从美国飞回京为兄侄捧场。

徐庆平父子这次在中山公园慧芳园的兰室开展意味深长。在解放初期,徐庆平、徐芳芳兄妹就陪父亲到中山公园,1949年,新中国的第一个画展就是在中山公园举办,当时徐悲鸿、齐白石等一批书画大家汇聚在此,六十多年过去,徐庆平、徐骥父子选择了徐悲鸿当年开展之地办展,也让观者动容。徐悲鸿、廖静文之女徐芳芳是美籍华人,此次特意为兄侄的画展归国。

此次办画展的兰室由朱德同志题字,园中有兰有竹,闹中取幽,参观者要绕过几片茂密高大的竹林,走过几条蜿蜒的石子小路,才能在竹林深处找到这处别致的园子。“我和父亲想在秋高气爽的天气,在这样一个四合院中举办展览。”徐骥说。

“这是我举办过这么多国内外的展览中,环境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地方。昨夜下大雨,雷声把我给打醒了,今天早上从竹林走进来,公园里的树都好像洗过了一样。”徐庆平说,“对于北京人来说,真的是一种久已不存在的奢侈了。”徐庆平说,希望这次画展可以在国庆到来的时候,和兰花一起为北京增添一朵小花。

“我七十岁了,所以很多事情都看淡了,然而有很多事情又看重了。”徐庆平说,“今天看到很多我小时候的老同学、好朋友,让我想到很多往事,越发地觉得感动,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感情。”

“前厅和后院的主厅是我父亲的作品,东侧和西侧是我的作品。当时我们在想,如何能够在一个中国传统的回字形的四合院中同时展出中国画和油画呢?我们在庭院里加了12幅绸幅,添加了一些光影,让观众能感受到东西方绘画的碰撞,艺术与自然的融合。”徐骥介绍,展出的油画作品中风景和花卉较多,能体会出父与子的感情。”

李可染的儿子、画家李小可和夫人也来到展览现场参观。“徐悲鸿先生曾经把诸多画家聚集在中山公园开画展,我父亲当年来北京的第一个展览也是在这里,小时候我还和父亲在这里有过合影,记得过去很多老艺术家都喜欢在这里聚会吃饭。”李小可说,自己特别怀念徐庆平的母亲廖静文先生,此前的很多展览都受到过她的支持。

李小可与徐骥相谈甚久,他毫不掩饰对这位后辈的欣赏:“我看他的作品,给惊着了。他是大师的后人,师出张京生等大师,也有过不平凡的经历,还曾经在徐悲鸿纪念馆当过工人”。

■徐庆平和父亲一样爱画马

徐庆平先生此次展出不少是近来在新疆采风时所画的风景画。“前年,我一年去了两次新疆,伊犁河谷的杏花特别漂亮,我就画下来了。”徐庆平说。这次也展出了徐庆平先生的书法作品,在书法方面,徐先生碑帖并重,他反复临写张猛龙碑也写石鼓文、散氏盘、爨宝子、颜真卿、二王等。徐庆平先生的书法笔势雄健,劲意骏敛,结体浑厚宕逸,面貌苍老深秀。

徐庆平先生自幼随父徐悲鸿学习书法美术,艺术功力深厚,学养丰富,既珍视中国传统艺术精华,又吸收西方艺术在结构、色彩、表现上的长处。这次所展出的作品,既有中国的大美山河,也有徐庆平先生所喜欢的骏马。徐庆平先生以马为师长期到农村、马场写生。但徐庆平与徐悲鸿所画奔马又有所不同,这和他所处的时代有关,所处的时代不同,风格也会有所变化,徐庆平先生喜欢表现群马,表现马与马、马与人的关系。这次展出的马的作品,就可以看到马的不同状态之美。

■80后孙辈选择了油画

徐庆平成名已久,目前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北京徐悲鸿纪念馆馆长,还曾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被视为徐悲鸿艺术的继承人,而他的儿子徐骥也走上了绘画艺术之路,不过选择的却是西方的油画。

徐骥1980年生于北京,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绘画艺术,尤擅油画,主攻现实主义油画风景创作。他2003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二工作室,师从张京生、王元珍、忻东旺等知名画家。徐骥毕业后在北京徐悲鸿纪念馆工作至今,现为徐悲鸿纪念馆展览典藏部主任,管理徐悲鸿纪念馆馆藏徐悲鸿及历现代书画艺术精品。

“我当初选择了学油画是因为我更喜欢油画的奔放和色彩,其实我的祖父研究的其中一个就是将东方的中国画和西方的油画相结合的问题。” 徐骥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以东厅正中央最显眼的一幅油画为例,这幅画以西方油画方式呈现了中国的花鸟,在绚丽的色彩中还有工笔写意的味道,“这个鸟笼是我想反映出我们老北京的一种生活习惯,在天气好的时候把鸟笼挂在树枝上,老人们在树下下棋,因为北京现在是个非常大的城市,可能很多老的风俗就渐渐消失掉了,我想反映一种有趣的民俗,有种‘鸟还在、人不在’的意味。”

徐骥在继承了祖父徐悲鸿的油画技艺水平的同时,也得到了徐庆平对他的审美意趣的培养,徐骥在创作中强调不同颜色在画面中的有趣分布,使得整个画面开放、色彩饱满,既有舒缓的浪漫主义感觉,也有东方艺术家对色彩的独特理解与构造。

与徐骥先生接触过的人,都能够感觉到他是一位浪漫而又质朴的艺术家,在他创作的作品中,无论一束花,还是一把椅子,经过他绘画语言的处理与描述,用斑斓的色彩冲击力传递着他对描绘对象的理解,他以细腻的视角展示了他个人的绘画风格。这次展览既有徐骥先生的静物写真,也有自然风景的完美呈现。(陈梦溪)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