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重阳:从辟邪到祈寿 孝亲敬老成传统

2016年09月29日11:09  来源:北方网
 
原标题:专家详解重阳:从辟邪到祈寿 孝亲敬老成传统

  九月初九话重阳。在文化学者李汉秋看来,中国人常以清明和重阳对举,一个迎春,一个辞秋,都是大自然盛衰转捩的节点,因而最富有生命哲理。

  李汉秋说:“重阳蕴涵着如何对待盛与衰的哲学,其现实层面的重点在如何对待人老和老年人,突出了对家庭人伦、社会伦理的关注。”

  从辟邪到祈寿

  李汉秋介绍,重阳节俗始于汉朝,成于魏晋。其起源,南朝·梁·吴均的《续齐谐记》中曾介绍:东汉时汝南人桓景,跟随费长房学习。有天费长房告诉桓景:九月九日你家有灾,赶快回去让家人盛茱萸在绛囊中系在手臂上、登高、饮菊花酒,可以免祸。九月九日桓景一家照办,果然家里人避免了血光之灾。此后每到九月九日,人们就登高、饮菊花酒、佩茱萸,成为节俗。

  “在桓景的故事里,登高是为了消祸避灾,这是这项民俗最初始的内核,随着文明的发展,驱灾辟邪的色彩逐渐淡化,求愉悦和祈增寿的主题越来越浓。”李汉秋说,“高”在年龄上就是“高龄”“高寿”,与“九”——“久”,长久,都含有祈寿的意蕴,是老人的最大心愿。

  李汉秋说,“高”与“糕”同音,就像以月饼的“圆”象征团圆一样,重阳节以“糕”象征“高”,在某种意义中充当登高的心理替代。宋代以降重阳糕的花色品种日益繁富,有在糕上插菊花或剪菊彩装饰,有在糕上插纸旗以代插朱萸。糕上插重阳旗可以引起在野外的感觉,成为重阳糕的标志。中秋节和重阳节一饼一糕原可比美,现在重阳糕应当迎头赶上。

  重阳叠加父亲节

  李汉秋介绍,随着世界人口老龄化,倡导尊老敬老需要设立老人节,联合国的做法值得我们体味:1982年第36届联合国大会第20号决议提出,建议各成员国政府自己确定一个日子为自己国家的“老人节”。主题相同,具体日子不同,“和而不同”。如美国是9月的第一个礼拜日、日本是9月15日……不强求“一体化”。1989年,我国政府决定以本来就蕴含着惜老敬老内涵的重阳节为中国敬老节(老人节),使这一传统佳节又增添了新的内涵。2012年12月新修订的、自2013年7月1日起施行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二条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第十八条明确,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

  “中华民族讲究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从敬自己的老人开始,把爱心推及敬别人的老人。重阳节敬老,应从孝敬自己的父、祖辈开始,每个人、每个家庭都参与,这样,敬老节才不致蹈空。”李汉秋说,怎么孝亲呢?母亲有中华母亲节,在春天的农历四月初二;父亲也应当有中华父亲节。2010年,李汉秋等即倡议:九九重阳节叠加上中华父亲节,得到文化界的广泛响应。

  “对于一个民族来说,周而复始的重要人伦节日,可以加深对自己文化的体验和认同,进而成为全民族的文化记忆。”李汉秋说,中华传统节日是培育人伦道德的沃土,是人伦教化的好载体。“当越来越多的人过中华母亲节、重阳节时,我们已经承担起延续中华文化记忆的重托。

(责编:欧兴荣、陈苑)

相关专题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