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中国人文学者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等人伦大节

2014年12月05日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文学者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等人伦大节

中国人文学者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等人伦大节

图为李汉秋在台上演讲。 李春凤 摄

  中新网惠州12月5日电(李春凤 康孝娟)5日,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十一场在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东惠州龙门县举行。中国著名人文科学学者李汉秋在龙门县青少年宫作题为《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演讲,并在演讲中呼吁要设立中华母亲节、父亲节等人伦大节,且表示中华教师节应设在孔子诞辰日。

  据悉,李汉秋为中国《儒林外史》学会会长、中国关汉卿研究会副会长、著名人文科学学者,他曾致力于建设中华节日体系,曾以政协委员身份首倡清明、端午、中秋、除夕传统节日放假并首倡设置中华人伦诸节。

  李汉秋指出,伦理道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他认为,在精神文化层面,西方文化重宗教,中华文化重人伦。在文化系统中,伦理道德是对社会生活秩序和个体生命秩序的深层设计。

  在演讲中,李汉秋指出,中华传统节日就是培育人伦道德的沃土,是人伦教化的好载体。它是在天人和谐的主导观念中氤氲化育成的,并在流传过程中不断注入人伦精神,使其成了以人伦为灵魂的节日。

  “母亲节是最重要的人伦大节。中华民族理应有自己的母亲节,中华母亲节有双向互动的两方面:一面是母爱、母教,一面是爱母、孝亲。”李汉秋说。同时他认为,重阳节可叠加中华父亲节,当今社会在呼唤父教,我们正可通过中华父亲节弘扬“天行健”的民族精神;七夕节可叠加中华情侣节,“糟糠之妻不下堂”、患难夫妻情义长,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李汉秋指出,中华教师节应设在孔子诞辰日。孔子思想是具有强大凝聚力的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以孔子为形象代表显然有利于丰富教师节的文化内涵。

  据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活动此前已在北京、广西、黑龙江、广东等地开展了10场。(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