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谈“读经”:不赞成完全恢复儒学思维方式

2016年10月11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学者谈“读经”:不赞成完全恢复儒学思维方式

发布会现场图。出版方供图。

1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大众儒学经典”系列丛书在北京首发。丛书编委、知名儒学学者王殿卿、李存山等人亦就当前儒学学习、研究的相关问题进行讨论。

记者了解到,该套丛书尚有一卷未完成,目前共收录有《<三字经>读本》、《< 朱子家训 朱子家礼>读本》、《<孝经 曾子论孝>读本》、《<论语>读本》等13本,包括“蒙学基础”、“家训家礼”、“劝善经典”、“四书五经通解”四个板块。

从体例上,本套丛书的每部读本包括原文、注释、译文、解读等部分,以达到忠于原著、深入浅出的编写目的。同时,为增加可阅读性,丛书还增加了原创国学插画及相关经典书法作品。

“大众儒学经典”系列丛书书影。出版方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李永强在致辞中表示,眼下,如何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从优秀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当中吸取正能量,这赋予了当前文化建设的时代命题,“这套丛书出版齐全后,共计13卷14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儒家修身做人的道理”。

当前,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并关心传统精神价值。李存山介绍,就中国古代儒学来说,精英层面的儒学和大众儒学是互动的,理论和生活、文化人和大众是结合在一起的,“那么在现实当中,在儒家里面也需要创造性的转化、创新性的发展”。

“就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来说,经书还是要读的:在经书中有中国文化或者儒家文化的常道。但要进行传承和弘扬。”提及“读经”问题,李存山认为,“经书里面不全是真理,我现在也不赞成完全恢复儒学的思维方式”。

(上官云)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