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华新戏:戏名这么长 到底在讲啥?

2016年10月17日08:2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戏名这么长 到底在讲啥?

董勇(《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剧照)

林熙越

第四届乌镇戏剧节上,戏剧节荣誉主席、“大导”林兆华执导的新戏《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举行了全球首演。这部门槛比较高的戏剧运用了一些有趣的方式与观众互动,当然互动内容也与剧中精神病人“假扮”的戏剧大师的理论有关。

其中,出演布莱希特的是影视剧演员董勇。在乌镇戏剧节,剧组和媒体聊天时,记者才知道,这个影视圈的“老江湖”原来是第一次出演舞台剧,至于原因,他笑言:“因为我想当一回艺术家。”他直言,舞台剧非常考验功力。

董勇为何出演话剧?

我也想当一回艺术家

资深影视剧演员董勇塑造了很多深入人内心的角色,比如近两年《北平无战事》中的曾可达、《好先生》中的彭海。出演话剧,却还是第一遭。从影视圈跨到戏剧圈,董勇笑言:“就是想当一回艺术家呗,结果还演砸了。”他表示,“对于我来说,戏剧是神秘的殿堂。我小时候受到的戏剧教育是现实主义的,排了这个戏,我才知道戏剧有这么多主义。在乌镇戏剧节看了好几部戏,原来很多戏剧都不说话的,可以是肢体剧、可以拿木偶来演、可以是街头的嘉年华。戏剧表现方式不同,统称为戏剧。”

至于为什么要将舞台首秀“献给”《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董勇表示:“因为大导说他的创作衰退了,不一定能再排几部戏了,我如果赶不上这波,以后说不定就排不上他的戏了,我就是冲着这个来的。而且,我从来没有演过戏剧,我也想站在舞台上让人给我鼓鼓掌,因为拍电视一年之后才有人给你鼓掌,以前我在保利、在人艺看戏也都是我给别人鼓掌。

谈到影视剧和戏剧表演上的不同,董勇表示,最大的不同是舞台剧是需要一气呵成的,在镜头前表演时则随时可以喊停。“拍电影电视我是很自信的。演话剧头一场我比较紧张,演第二场有了自信就会好一些。”

“想当一回艺术家”的董勇坦言,演话剧相当考验功力问题。“只要能记住台词都能上台演,但演的好坏则有不同。并不是说戏剧有多高大上,我也想考验一下自己的功力。这回特别巧,这个剧本不用背词,我拿剧本念就行了。不过这些台词搁谁身上我估计都背不下来。”董勇笑言:“那天上午我看了奥运会女排的比赛,女排精神鼓舞了我,中午执行导演林熙越就又打电话过来,也就是那天我决定出演的。”

为何出演布莱希特?

这个角色台词少,我也能看得懂

在这个剧中,5名精神病人分别把自己臆想为5个20世纪最著名的欧洲剧作家,董勇为何要来演布莱希特?对此,他表示:“我之前不知道这个剧是可以拿剧本念台词的,我就想挑一个词少的角色,所以挑了我能看得懂的、台词少的布莱希特。现在我才明白我为什么挑他,是因为我们小时候所受的教育,他主张‘教育戏剧’,戏剧带有启蒙色彩,总要看得懂,总要说点什么。不过来了乌镇,我发现戏剧是多种多样、多元化的。不一定要看得懂,你不懂他可能看得懂,你看不懂你就去看另一个好了。”

《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的观演“门槛”相对较高,熟悉这些剧作家的可能会看得比较有味道。该剧运用了很多方式和观众即兴交流,比如有迟到观众在场边等待,演员就会表示:“还有位置呢,快进来。”然后给观众找位置,最后还感叹一句“终于坐满了。”而对于中途离场的观众,演员也会喊一句“拜拜!”即兴互动的气氛感染了观众,以至于观众也对着台上饰演精神病人的观众大喊:“你们都吃药了吗!”

董勇坦言:“戏剧最好玩的就是在演出中直接和观众交流。以前我想当大歌星,想全场大合唱。歌星没当成,戏剧满足了我这个愿望。”

工作重心会转向舞台吗?

戏剧方面我还是个小学生,戏剧创作太难了

在影视方面,董勇的演技有目共睹,他表示:“影视方面我已经快要退休了,但戏剧方面我还是个小学生,我才刚刚找到门。不过,站在门口发现这门实在难推,我准备转身要走了。”

他表示:“戏剧比我想象的要难很多。大导要求不是戏剧的戏剧,没有表演的表演,不是演出的演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一切皆有可能,戏剧创作太难了。”

出演话剧,排练时间长,演出太难,钱少。董勇笑言:“大导说,这戏是外国人写的,国外也没演过,这戏是全球首演,这种类型的戏没有办法去商业巡演,凑巧在乌镇戏剧节演5场就完了。”

对此,执行导演林熙越安慰董勇:“这是一个纯戏剧的戏剧。现在已经收到了很多戏剧节的邀请,在北京也是可以演出的。”他表示,董勇现在对话剧已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影视方面董勇还有很多计划,“计划都在电脑里堆着呢,一年拍一两部剧吧。今年不拍剧了。一年干好一件事,我今年就做这部戏。”他也坦言:“适合我们的戏越来越少了,我的长相适合战争戏。不单是我挑剧本,人家也挑我呐。”

知多D

执行导演林熙越:

这是一堂丰富的欧洲人文课

严重精神分裂科的阅览室里的五名病人都以为自己是20世纪欧洲最著名的剧作家——乔治·萧伯纳、路易吉·皮兰德娄、贝尔托·布莱希特、尤金·尤涅斯库和萨缪尔·贝克特,医院的戈多医生和瓦拉茨维克医生也这样称呼他们。五名病人分别以五位剧作家的第一人称口吻和角度谐谑揶揄对方的戏剧形式、戏剧理念和戏剧成就。

这部戏剧模仿了所有这些剧作家所代表的戏剧形式:萧伯纳的“讨论剧”、皮兰德娄的“后设戏剧”、布莱希特的“教育戏剧”、尤涅斯库的“荒诞剧”以及贝克特的“玄剧”。用孟京辉的话来说,这是“一个怪老头导的一群怪老头的戏”。所以,不熟悉这些剧作家作品的观众,看这部戏可能会容易跟不上节奏。

导演林兆华在戏剧节被称为“大导”。自上世纪 70 年代起至今,其作品风格类型趋于多样化,涵盖现实主义风格话剧、前卫剧场、戏曲和歌剧等。作为本届乌镇戏剧节的荣誉主席,已执导近百部舞台作品的林兆华表示:“我不能只挂个名,只敲个锣,我得带个戏来呀。”

林兆华的儿子林熙越是该剧的执行导演,他同时也是个演员,出演过电视剧《借枪》、话剧《活着还是死去》、《非常麻将》、《暴风雪》等,之前董勇问他在《戈多医生或者六个人寻找第十八只骆驼》里自己“演不演”,他说“这么难谁演啊,我就是导演,就上去对词去”。

这个剧本是林兆华挑的,是德国汉堡大学的教授迪特里希写的。“迪特里希一辈子就写了这么一本书,咱们中国现在翻译过来了。这是我们拿首演权和演出权时才知道的。这个剧本是一堂丰富的欧洲人文课。”

林熙越表示:“其实选这个本子也可能是老爷子目前对于舞台表演的一种追求。他现在想排一个戏,就是想真正地游戏起来,让大家玩儿的。不过,演出的时候就得看观众互动或者出来的效果是什么样的。”

对于董勇的表演,林熙越表示:“他挺好的,他跟剧院演员比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他没演过话剧,他心静,他很快乐。他问我他这样是不是特‘演’,我说你特‘演’都让人觉得挺好玩儿的。”

文/广州日报记者 张素芹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