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速递:葛亮《北鸢》林西莉《给孩子的汉字王国》

2016年10月18日07: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新书速递

  《北鸢》

  葛亮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北鸢》是葛亮书写近代中国历史家国兴亡的“南北书”之北篇,历时七年的写作,是其继《朱雀》的最新长篇小说。起笔于民国商贾世家子弟卢文笙的成长,收束于上世纪中叶的《北鸢》,将民国动荡史寄予两个家族的命运沉浮,书写了中国最为丰盛起伏的断代。作为一个金陵世家子弟,葛亮没有去钩沉自己一个人的家族史,而是以家族故事为引,写军阀、名伶、知识分子、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工笔勾勒了政客、军阀、寓公、文人、商人、伶人等上百位经典民国人物,小说内容涉猎大至政经地理、城郭样貌,精至烹调、书画、服饰、曲艺,包罗万象,不啻为一幅“民国清明上河图”。

  《花与树的人文之旅》

  周文翰 著

  商务印书馆出版

  一种植物发源于何处?如何被传播交流开来?在不同的文化中又有怎样的意象?在不同的国度,植物往往具有不同的文化内涵,而即便在同一种文化中,植物的象征意义也会随着历史变迁而改变。从科学性、人文性出发,结合中外文化交流史、园林史、美术史等,本书从更为综合的角度看待人类如何认识植物、如何赋予不同植物不同的文化意义,以及各种植物在不同地区、文化中传播的历史细节和反映的文化现象。名称来历、全球传播、文化内涵与历史典故,40篇植物文化随笔构成的这本书,让你有一种在文化与植物交织的时空中畅游的感觉。

  《给孩子的汉字王国》

  林西莉 著

  李之义 译

  中信出版社出版

  “给孩子”系列第五部《给孩子的汉字王国》是84岁的瑞典汉学家林西莉为孩子写的讲述汉字故事的书。它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述中国文字的起源和特点,选取了200多个与人的生活有关的“基本汉字”,按章讲述,如水与山,路和船,酒和器皿,麻与丝,竹与树,工具与武器,屋顶与房子,书籍与音乐等。讲解汉字的同时,分析和讲述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加深读者对文字的理解。书中充满作者对汉字的好奇:为什么人们把自来水的开关称为“龙头”?为什么人们把怀孕叫作“有身子了”?“身”和“孕”有什么关系……为孩子开启认识汉字、探寻文化起源之门。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