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将建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据库

2016年10月19日08:36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国图将建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据库

国家图书馆18日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搜集马尼拉审判、东京审判、丸之内审判等对日战犯审判文献,建设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据库。该数据库将包含档案资料、图书报刊、影音资源、照片海报、函稿日记等各种文献类型,是散存于各地的此类文献首次全面聚合。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介绍,该馆已从北美、欧洲、日本等地征集日本二战罪行档案4000余卷200余万页,涉及中、英、日、俄、德等多个语种的“对日战犯审判文献丛刊”系列文献已出版58项3066册,目前还在与美国、英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文献收藏机构合作,通过多种方式将更多留藏海外的相关文献征集回国。此外,国家图书馆参与的“日本对华调查档案资料整理和数字化”“抗日英烈名录数据库”“抗战文献专题目录及同名书目数据库建设”“抗日战争及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建设”等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也将陆续启动。

韩永进表示,这些数据库的建设,既是配合国家整体战略部署和内政外交大局、捍卫我国作为日本侵略最大受害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战胜国的历史地位和国际话语权的必然要求,也是驳斥日本右翼歪曲否认侵华史实翻案言论的有力武器。

(记者杜羽)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政协委员热议文艺繁荣 “‘中国故事’只有用‘南腔北调’才能讲得妙趣横生。”“设网络文学奖并不需要‘洪荒之力 ’。”“改变文艺创作浮躁现象,唯一办法就是改革创新体制,文艺界也要供给侧改革。”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