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世界读书日”国家图书馆“烹饪”两道文化“大餐”

2015年04月20日15:2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做客人民网(人民网 王鹤瑾 摄)

访谈页面 全文实录

人民网北京4月20日电  (陈苑)“有一位哲人说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话,就是‘世界上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今天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时,介绍了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国家图书馆将开展两项重点活动,给大家送上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一是“国图公开课”正式上线,二是第十届“文津图书奖”评选揭晓。

大餐一:“国图公开课”首次开讲

为适应“互联网+”时代广大读者的需求,国家图书馆借鉴“慕课”大规模、开放、在线的理念,以国家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为依托,创办了“国图公开课”这一创新公共文化服务的新举措。

“中国国家图书馆是世界上中文文献存藏最全的国家总书库。我们现在的纸质文献总量已经达到3300多万件册”,韩永进详细介绍了国家图书馆创办“国图公开课”的多方面优势:除了丰富的纸质文献馆藏,中国国家数字图书馆还拥有1000多TB的馆藏数字资源,并与部分省市图书馆建立了非常畅通的资源共享渠道。除此之外,“国家图书馆每年要举办200多场讲座,包括我们的文津讲坛等等,积累了一大批历史上的专家学者对他们所研究的领域做出的专题报告。”“国图公开课”上线后,过去积累下来的1000多个小时的讲座内容将经过信息化重新编排后以全新的面貌推出。

韩永进还介绍,国图公开课将以专题形式设置课程,推送多种形态的学习资源,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动模式,开展图书馆社会教育新服务。

大餐二:“文津图书奖”力推好书

除了新上线的“国图公开课”,已经成功举办九届的“文津图书奖”也将在23日当天揭晓第十届的评选结果。据了解,文津图书奖设立于2004年,是由国家图书馆发起、全国图书馆界共同参与的公益性图书评奖活动,十年来,全国有300多家出版社推荐了众多优秀图书,历届参评图书总数多达6000余种,共评出89种获奖图书和361种推荐图书。

“有思想内容,有文化底蕴,又有可读性”,韩永进列出了“好书”的三大特征,“文津图书奖”的评选意义就在于为广大读者推荐好书,“倡导大家读书,引导大家读好书,为广大读者读书做好服务。”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