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卫称赞:《摆渡人》是寒冬中一杯温暖的酒

2016年10月25日07: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摆渡人》是寒冬中一杯温暖的酒

距离监制经典喜剧《东成西就》已经25年,这一次,王家卫再次以监制身份带来新片《摆渡人》。前天,他在预告片发布会上表示,影片就像寒冬中一杯温暖的酒,让人看完后笑中带泪,狂喜中有感动。

与当年那部众星云集的喜剧一样,《摆渡人》的主演阵容同样星光熠熠,梁朝伟、金城武、杨颖挑大梁,陈奕迅、杜鹃、熊黛林、大鹏、马苏、贾玲、李宇春、鹿晗等明星均有出演。该片改编自张嘉佳同名小说,并由他首次跨界担任导演,将于12月23日上映。

人生中的痛苦和迷惘就像河流,摆渡人就是帮助你渡过这条河流、到达彼岸的那个人。在张嘉佳的小说中,单恋男主人公的女主人公便是这样一个“摆渡人”,她帮助他顺利度过了痛苦的婚变时期。王家卫回忆,自己第一次看到这篇小说就非常喜欢,想要把它搬上银幕,把痛苦的人带到对岸。

第一次见面时,王家卫问张嘉佳喜欢什么电影。张嘉佳回答:《东邪西毒》和《大话西游》。王家卫追问,那你到底想做《东邪西毒》还是《大话西游》?张嘉佳说:“能不能用周星驰的方式,讲一个王家卫的故事?”王家卫沉默了一会儿,就说了三个字:“我帮你。”于是,经过前后118稿剧本、10个月的拍摄周期后,一部用喜剧包裹着的温情电影诞生了。与原著四千字的篇幅相比,影片只保留了人物和主要情节,梁朝伟、金城武、杨颖组成“摆渡人”队伍,专门为其他人摆渡各种人生中的痛苦。

尽管王家卫仅署名电影监制,但实际上,他每天都在拍摄现场,参与影片从头到尾的创作过程。张嘉佳对此非常感激,他坦言自己首次执导电影心里没底气,但有王家卫手把手教他拍电影,他觉得自己非常幸运。片中的一些重要的戏份,甚至由王家卫亲自上阵执导。

梁朝伟近年的银幕形象多较深沉内敛,此次重新出演喜剧角色,不由得让人想起他早年在《东成西就》《新难兄难弟》等喜剧片中的精彩表现。从曝光的剧照看,梁朝伟作为“摆渡三人组”中的一员,为摆渡他人吃尽苦头。演绎喜剧角色对他来说并非难事,此次挑战最大的居然是语言问题。他的普通话不是很好,但片中台词非常多,而且拍摄过程中剧本常常改动。“他头天晚上刚背完台词,第二天到现场,又有新的剧本了。”王家卫还爆料,像“折腾”“犯二”这样的词,梁朝伟根本就发不出准确的读音,“刚开始演的时候,他腰板挺得很直,还有点《一代宗师》的影子,我跟他说得像个普通人,结果他又用力过猛,变成韦小宝了,到后来就完全符合角色了。”

此次对于金城武拍戏,王家卫则要求他回到18岁的状态,演出赤子之心的感觉。张嘉佳评价金城武是一个非常认真的演员:“他经常瞪着眼睛问我,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这也导致张嘉佳一度有点儿害怕金城武。演技一向饱受质疑的杨颖,则得到了王家卫的大力赞赏。他直言,刘德华是自己见过最努力、最拼的演员,但杨颖“比他还要拼”,导演提出的所有要求她都一一做到。“从偶像到演员,需要一部电影来证明。对于她来说,《摆渡人》就是这样一部电影。”王家卫相信,经过这部电影,观众会发现,杨颖不是一个偶像,而是一个演员。

(记者 袁云儿)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