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法医秦明》 你还敢吃鸡爪吗?

2016年10月25日14:0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看了《法医秦明》,你还敢吃鸡爪吗?

这部法医题材刑侦剧场面逼真,但确实有些过于“重口味”

李现饰演林涛

焦俊艳饰演李大宝

剧中场景道具相当逼真

张若昀饰演秦明

羊城晚报记者 章琰

最近,一部网剧《法医秦明》火了。开播当晚,该剧在搜狐的点击量就突破了500万,24小时破了千万,视频上的弹幕多到一度霸屏。

该剧改编自秦明的文学作品《第十一根手指》,故事以法医秦明的视角展开,讲述其与法医助理李大宝、刑警队大队长林涛组成的黄金组合屡破要案的故事。因为是法医题材,剧情和场面难免有些重口味,网友们对这部剧的评价基本一致:“什么都不敢吃了”、“减肥效果妥妥的……”

看完这戏减肥有望了

对于《法医秦明》,很多人只看了前几集就戒掉了好多食物,弃鸡爪、弃薯片、弃肉汤、弃炸鸡排、弃猪油渣拌饭、弃鸡皮……就连主演焦俊艳都表示,她和两位男主演刚进组那一段时间都没有食欲,家人煲的排骨汤之类的都不敢喝。

比如,第一集一开篇,警方就在小吃街捞到地沟油里的一个外形和鸡爪一样的不明物体。法医秦明出场,妥妥地指出,这有可能是女性手掌在高温下痉挛后的形状。然后,他指挥所有人在泔水桶里进行了“海底捞”。验尸的时候,秦明还讲解了地沟油的出处,比如在下水道提取油脂漂浮物……对此,不少网友表示从此和麻辣烫、火锅说拜拜了。

只用两集,主创们就成功解决掉了油炸、清煮等食品爱好者的口腹之欲。特别是最近更新的这两集,秦明解锁了小龙虾新吃法——戴上医疗手套、用尸检手术刀一本正经地“解剖”龙虾,这让网友对又一道名菜心生忌惮。

请给道具师加个鸡腿

虽然有不少网友吐槽该剧的情节漏洞以及断案过程的简单直白,但还是好评居多,豆瓣评分在7.4分左右。导演徐昂提到,他曾经请教原著作者秦明对网剧的期望,秦明只说了一句:“希望法医工作者看到这部剧,觉得电视剧没辱没这个职业。”这话说着简单,在徐昂听来却是沉甸甸的。为此,在拍摄过程中,徐昂和道具组没少花工夫,力图高度还原小说的剧情和场面。

虽然比起美国刑侦剧经典《CSI》以及医疗题材作品《豪斯医生》、《实习医生格蕾》等还是有差距,但作为国产剧来说,《法医秦明》已经算是经得起放大和360度特写的一部作品了。

另外,道具组的良心还体现在布景上。首先是解剖室,整体布局像模像样,能够看到各种法医专用的工具,颇具真实感。此外,下水道的细节处理也非常到位。生锈的水桶、浮在水上的稻草,尤其是浮在水上的油脂,让人看了就浑身冒鸡皮疙瘩。至于血迹走向,据说也不是随便甩,而是有痕迹学做基础的。

三个相当互补的逗哏

对于不少口味清淡的网友而言,《法医秦明》让他们一直追下去的理由,很大程度则是因为秦明、大宝、林涛组成的破案三人组,三人的日常互损简直太有爱!张若昀饰演的秦明是外表大毒舌、内心小公主的傲娇大公鸡。剧中给这个人物的箴言是:“万劫不复有鬼手,太平人间存佛心。抽丝剥笋解尸语,明察秋毫洗冤情。”这位俊秀儒雅的高冷法医,逻辑能力极强,心思缜密,常常通过死者身上容易被忽视的线索入手,为案件侦破提供重要的新思路。

焦俊艳饰演的李大宝呆萌耿直,嗅觉灵敏,被秦明和林涛调侃为“警犬”。她虽然只是法医助理,但在学校积累了扎实的解剖功底,在秦明颇有阴影的头骨解剖中,她甚至能比老师做得更快。难怪她说:“有什么事是男的能干而女的干不了的!”破起案子来果然丝毫不逊色于男人。

李现饰演的林涛是“专业捧哏”,也是最佳助攻的贱萌刑警,能轻松俘获女性。除了是剧中的“颜值担当”,他行动力极强,在指纹等痕迹勘察领域尤为擅长。法医“让尸体说话”后,“剩下的事情”交给他准没错。胆小怕鬼的他,正是秦大胆的最佳拍档。虽然也有网友吐槽这三人演得有些浮夸,但不得不承认,他们在一起产生了强大的化学作用。(作者:章琰)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