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曹文轩:儿童阅读选择需要家长介入

2016年10月26日07:55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曹文轩:儿童阅读选择需要家长介入

《十月少年文学》创刊 被称“小十月”

“在内蒙古草原旅行时,我发现一些道路两侧的景致很不一样,一侧鲜花盛开,艳丽动人,而另一侧则只有绿草。当地的牧人说,其实两边都有花的种子,没有水的那一边,种子不能发芽,无法开出花儿来。看来每一粒种子,都蕴含着各种可能,要看它能否遇见水。”《十月少年文学》杂志主编曹文轩在创刊号的主编寄语说到。昨日,北京出版集团创办的《十月少年文学》正式创刊,被称为“小十月”。

北京出版集团创办的《十月少年文学》昨日举办创刊仪式。刊物由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担任杂志主编。北京出版集团董事长乔玢在致辞中说到,《十月》是全国著名的大型文学期刊品牌,着眼中国文学未来的发展与传承,集团创办了《十月少年文学》,它将秉承《十月》的纯正文学品格,以中、长篇的叙事型作品为主,培养儿童文学原创新势力,填补我国儿童文学期刊的空白。

创刊仪式上,曹文轩谈及儿童阅读,“儿童阅读定义应该是在校长、老师以及有见地的家长指导下的阅读,因为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审美能力正在成长当中,他们的审美能力和阅读能力是不成熟的,我们是教育者,他们是被教育者,这是一个基本关系,这个关系是不可改变的,也是不能改变的。”“如何确定一些书籍是好的、优秀的,大概要组成一个陪审团,而这个陪审团的组成肯定不只是有孩子,还要有家长、专家。《十月少年文学》要努力办成一本经得起这样一个大陪审团审视的杂志,在保证他们能够从阅读中获得最基本的判断的前提下,培养他们高雅的阅读趣味,他们的阅读水准也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一个民族未来的阅读水准。”

据了解,在“北京十月文学月”期间,《十月少年文学》杂志还将开启“十城百校文学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10月30日,在佑圣寺十月文学院总部将举行“《十月少年文学》体验中心公众日”的体验活动。

(记者 解辰巽)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