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院线影市“寒冬期”来了 良性发展需优秀影片来支撑

2016年10月26日08:0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艺术院线在影市“寒冬期”来了

位于小西天的中国电影资料馆一度是艺术片的聚集地

成立中国自己的艺术院线,这件事在电影圈内已经有太多导演呼吁过了,但始终只是纸上谈兵。直到本月中旬,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在长春正式启动,电影人们终于看到了一线曙光。本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在首批加盟的百家影厅中,仅北京就占了8家,其中还包括一家IMAX影厅。这一消息对于北京的文艺青年们来说,无疑更是“喜大普奔”。

北京艺术影院增加到8家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由中国电影资料馆(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联合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暖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百老汇电影中心、北京微影时代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

其中,中国电影资料馆是国内最重要的电影档案资料管理、艺术研究基地,在艺术影片放映、推广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上海暖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著名导演贾樟柯发起成立的电影公司,而贾导在艺术片创作和推广领域的成绩有目共睹。此外,华夏是国内最具实力的电影发行公司之一,万达院线的市场份额居全国首位,百老汇电影中心是内地首家艺术影院,微影时代则将为艺术电影的线上销售和营销提供服务。不难看出,该联盟的搭建覆盖了电影的全产业链,是一次强强联合的行动。

目前,万达电影院线、百老汇电影中心、江苏幸福蓝海影院、四川卢米埃影业、重庆保利万和电影院线、中影影院院线、湖北长江电影、曲江影视、陕西文投影业等,拿出了分布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个影厅,作为首批加盟影厅放映艺术电影,保证每天至少放映三场艺术电影,同时每周至少保证10个黄金场次放映。

据了解,娱票儿·格瓦拉作为联盟的票务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可以测算出哪些城市具有相对成熟的艺术电影市场。而每个地区的艺术影院数量还要参考当地的经济文化水平、高校和文化机构数量、是否是电影节展举办地等综合因素。接下来,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还会在全国征集400个合作艺术影厅,并逐步扩大整体布局,最终实现3000块银幕动态化放映艺术电影,使得每个省市的观众都能够在家门口看到高水准的艺术电影。

目前,首批100个核心影厅中,北京共有6家加盟,除了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还有大兴保利国际影城、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店、卢米埃北京芳草地影城、卢米埃北京长楹天街IMAX影城、中影国际影城北京千禧街店5家商业影院加入。再加上电影资料馆旗下的小西天艺术影院和百子湾艺术影院,北京的艺术影院数量已经达到8家。

贾樟柯加盟助力艺术电影的推广

作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我国目前的银幕数已经接近38000块,逐渐形成了市场分层化、创作多样化、观众需求个性化的新态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表示,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市场对于多样化电影的包容度和接受度也有所扩大,“近年来,像《狼图腾》、《白日焰火》、《刺客聂隐娘》等具有较好艺术品质的影片不仅登上了大银幕,还在市场中收获了从几百万到上亿的票房,这些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观众的细分也为中国的艺术电影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

同时,全国各地都已经形成了一些艺术院线的雏形,而北京、上海举办的国际性电影节的展映单元也为艺术电影提供了良好的放映平台,每次开票都会被热情的影迷“秒杀”。格瓦拉等互联网平台的出现则能对目标观众进行精准宣传和推广,为影迷购票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张宏森认为,“市场呼唤出现(艺术电影)全国化、常态化的放映渠道,进行分线发行已经具备了基本条件。”

作为拥有多年运作艺术片经验的电影人,贾樟柯早就提出过要建设艺术院线,此次他的暖流文化也加入了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他说:“之前艺术片和商业片、动画片都在一个渠道里发行,今天我们有条件在这么多终端影院发行公司的帮助下,让庞大的市场进一步细化,这给了艺术电影导演一个找到观众的机会,也给了观众一个固定观看艺术电影的窗口。”贾樟柯表示,他的暖流文化可以在第一时间把本土艺术电影的信息提供给艺术电影联盟,公司还可以把国际知名艺术电影介绍到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成立并非在中国电影票房突飞猛进的狂飙发展时期,而是在当下电影市场连续遇冷的“寒冬期”。这也释放出一个信号,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已经走到了一个重要的阶段,以往大明星大制作大宣传的粗放生产模式不可能再一呼百应,精品化的创作,分众化、差异化的营销发行是必然的发展方向。

不是所有“小片”都能进联盟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向媒体透露,联盟未来放映的影片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中外电影史上的经典影片,比如《教父》、《西部往事》等;第二类是已在国内院线上映过、但放映量还不够,同时艺术水准比较高的影片,比如《路边野餐》、《心迷宫》等;第三类就是新创作的艺术电影。“放映的所有国产片都会有龙标,国外影片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完全引进,另一种是以电影节、电影展的形式来放映,后者也是经过电影局审批的,不过不是常态化的形式。”

此前,不少艺术电影都因为过于小众或者宣发成本低而在市场遭遇“一日游”。但同时,也有不少低成本、低品质的“小片”打着“文艺片”的旗号在市场上浑水摸鱼、博取关注。那么,如何来鉴别一部电影是不是真正的艺术电影呢?为此,联盟特别组织了一个选片委员会,由电影学者、专家、评价家、策展人、业界代表等共同组成,他们将会来评估、认定哪部影片符合联盟放映的要求,保证联盟放映的影片水准。

记者了解到,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首批片单及售票方式将在11月8日公布,11月16日开始开票预售,11月23日起正式放映。目前票价还未正式确定,但肯定会遵循市场化的定价原则。另据介绍,首批加盟的百家影厅,并不会一刀切地统一放映同样的影片,每个区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有不同的选片。100块银幕也不会一开始就一起上映,而是一个个区域地逐步展开,最终实现今年年底前全部投入常态运营。

艺术电影的春天还很遥远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成立的消息一经公布,就让影迷们拍手叫好。“早就该有了!” “文艺片再也不用下跪了!”

然而,就在联盟成立的第二天,曾执导《双旗镇刀客》等影片的著名导演何平,就在其认证微博上分享了自己执导的影片《回到被爱的每一天》的盗版资源。他在微博上写道:“去年的10月底,《回到被爱的每一天》进入发行,因为方方面面我不能左右的原因,使这部电影排片量很低,许多朋友没能在影院看到,真遗憾。我始终坚持电影是为大银幕观众制作的,可如今的现状的确无奈。朋友告诉我网络上已经有了,那就委屈一下关注我电影的朋友了。喜欢与批评都可以告诉我。”该片由王佳佳、张译、王志文、刘仪伟等人主演,影片上映首日排片3.37%,最终票房仅有163万。

导演亲自发盗版资源的奇观,也令网友们感到辛酸,“追求艺术怎么就那么难啊!”李杨导演感叹称:“希望我的新片《盲道》不要如此。”何平自己则解释说:“被逼无奈!”

从王小帅给观众写公开信,到制片人方励为《百鸟朝凤》下跪求排片,再到如今的导演亲自分享盗版资源,这一系列无奈之举似乎都在告诉我们:艺术电影的生存始终都是举步维艰。

那么,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出现真的能为艺术电影迎来春天么?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建议,联盟内成员要有这样的信念,坚信每种类型的电影都有热爱它的观众,只要能找到,就会成功,“最开始放映时,观众可能很少,我们要有充分的准备,赔钱做。观众的培育不是一蹴而就的,千万不能做了一年没观众就放弃。”而贾樟柯则相对乐观,“我觉得发展过程初期肯定有困难,但只要把终端弄畅通(收回成本没有问题),比如《山河故人》,就算在渠道不太畅通的情况下,依旧还获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

艺术电影的放映给发行方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傅若清表示:“我们需要了解不同地域观众对影片的需求,了解影院和院线的放映、经营的特点,更好地把艺术片信息传递给观众、影院。”

应该说,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为艺术电影的生存提供了一条有效的渠道,但艺术电影想要真正复兴,还有漫长的道路要去探索。毕竟,艺术院线的良性发展,最重要的还是需要源源不断的优秀影片来支撑。

(记者 李俐)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