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让“旧相识”成为“新相知”

2016年10月26日08:36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他们的相遇,营造一场极致的“意外”

  吴为忠(资深媒体人)

  新编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来沪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日前,该剧导演、正在北京复排京剧《大唐贵妃》的郭小男接受专访,详述了这部带有实验性的越剧的创作故事。

  让莎士比亚、汤显祖“合璧”

  今年恰逢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排这个作品的初衷,自然是为了纪念他们。但两位大师的代表作有很多,所以选择这两部作品拼贴在一起,肯定有其特殊原因。郭小男坦承,“《大将军寇流兰》是我个人最喜欢的莎士比亚剧本。这个剧本中显现的人文意义和价值,从400年前开始直到2016年的今天,依然非常深刻。我个人认为这是莎士比亚全部作品中最具有现实意义价值的经典代表。”

  《寇流兰》以历史为依托的宏大的命题思考,有别于中国观众熟悉的《哈姆雷特》和《罗密欧与朱丽叶》。它不再是个人的、小群体的、关于男女爱情或是杀父之仇这样的狭小视野。《寇流兰》剧本与生俱来的大格局,使它天生具备作为一部世界戏剧的潜力。而《牡丹亭》则是汤显祖作品中较为特殊的一部。它通过表现一个女人遵从本性的极致的追求,反应出一种人类在精神性上的先进,以及对生命意义的终极解读。

  这两个问题是由400年前的、生活在同一时代不同国家的两位素未谋面的伟大剧作家所分别提出的。而在今天来看,这两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问题。它们都是关于价值、关于存在、关于公正、关于自由、关于本性的问题。

  郭小男表示:“在400年后的今天,当我把这两部作品中最有力的片段通过构作和拼贴的手法同时呈现在一个舞台上的时候,观众看到的不光是穿越400年的一次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对话,它同时也向观众们展示了一次400年前就存在的、中西方思想于文化上的神交。”

  让“旧相识”成为“新相知”

  《寇流兰与杜丽娘》在艺术上如何体现越剧的魅力,这也是观众最为关心的话题。郭小男认为:“这部戏利用浙江小百花这样一个纯女班的艺术团体来呈现,这样的组合对观众的审美会是一次‘意外’。而这种让观众期待的‘意外’,本身就具备了一定的戏剧性。”

  越剧以演绎江南才子佳人戏著称,茅威涛又是一个擅长演绎风流倜傥小生的演员,这次由她来演绎莎士比亚笔下最为残暴、悲壮、刚烈的故事和人物。对观众来说,这种印象上的“意外感”在经由依然保留越剧柔美特质的《牡丹亭》的对比与衬托下,绝对会营造出一场极致的“意外”。而这种“意外”无形间不但增加了茅威涛作为演员的个人魅力,同时也让越剧这个剧种的魅力得以扩展。

  今年7月,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带着这部新戏在伦敦孔雀剧院全球首演,并由此开启英法德奥22天的巡演。郭小男说:“当莎士比亚的寇流兰与汤显祖的杜丽娘400年后在越剧舞台上相遇,探讨生与死的话题时,英国观众看懂了,震撼了。我们把莎士比的戏剧《寇流兰》和中国戏剧《牡丹亭》结合在一起,让西方观众在欣赏我们传统戏剧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演绎重新认识他们的经典。”让“旧相识”成为“新相知”,郭小男强调,这是一种文化自信。

  关于票房,郭小男更是信心满满,“我真的没有怎么担心过。”此次新编越剧《寇流兰与杜丽娘》来沪演出,对于上海的越剧同行以及艺术院团而言,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而从观众和戏迷层面看,更有一种审美的新鲜感,值得期待。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