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文学作家黑鹤出新作:望读者尊重生命与自然

2016年10月31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儿童文学作家黑鹤出新作:望读者尊重生命与自然

《我和草原动物朋友》书封。天天出版社供图。

30日,“我们的动物朋友——《我和草原动物朋友》《这是谁的脚印?》作家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儿童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知名阅读推广人孙慧阳等嘉宾就绘本及儿童文学创作等问题展开讨论。

黑鹤是一位新生代动物小说作家,《我和草原动物朋友》是他的首部纪实性文学作品。“我身边的每只动物都是我的家人,都是我的兄弟姐妹。”黑鹤打趣地说,然后向大家介绍了他饲养的牧羊犬、骏马以及大兴安岭深处的鄂温克驯鹿营地等等。书中还首次披露了他与动物们零距离接触的约150幅照片。

《这是谁的脚印?》书封。天天出版社供图。

黑鹤说:“书中的150幅照片是从近10万张照片里挑选出来的,包括书中这些文字,都是我草原生活的真实写照。我希望通过这样的作品,不仅使读者可以认识生活在草原上的这些动物,而且还能引发读者对自然与生命敬畏和尊重。”

《这是谁的脚印?》则聚焦生态环境与动物保护主题。作品从酝酿到成书,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亦凝结了众多科普工作者、生态保护人士的心血。

孙慧阳多年从事阅读推广工作,对儿童的阅读习惯和阅读心理都有深刻的了解,而她本人也是这两部新作最早的读者之一。谈及自然题材作品,孙老师说:“多让孩子读一些自然题材作品是必要的。这两本书都是十分优秀的作品,因为它们取材于真实生活,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内容不仅充满了人文关怀,书中的照片和插画也十分精美。”

(上官云)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