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得水》被批缺乏电影感 导演:电影应有各种风格

袁云儿

2016年11月01日07:3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导演回应:电影应有各种风格

  有人认为这是今年以来看到的最好喜剧,讽刺社会鞭辟入里,剖析人性淋漓尽致;有人却觉得,电影镜头不讲究,调度无章,表演过火,整部影片缺乏“电影感”……开心麻花第二部电影《驴得水》上映后,口碑发生两极分化。

  《驴得水》改编自同名舞台剧,影片将背景设在民国时期,四个怀揣教育梦想的大学老师在偏远山村创建了一所小学。因为经费严重不足,校长领着三位老师虚构了一位名叫“吕得水”的老师,以此向教育部多领一份薪水。而“吕得水”的真实身份是一头每天为老师们挑水的驴——“驴得水”。突然有一天,教育部特派员要来学校听“吕得水”老师讲课,情急之下,老师们将一名满口乡音的小铜匠改造成吕老师。然而,事情的发展却越来越失控。

  开心麻花这一次不开心了,正如影片的宣传语所言“讲个笑话,你可别哭”。影片以轻松温馨的喜剧开场,却结束于荒诞、沉重的悲剧,让看过的观众陷入沉思。在解决“吕得水”老师风波的过程中,每个人物的性格与命运都开始发生不可逆转的变化:校长为了他的教育梦不断妥协,编织一个个更大的谎言;教师裴魁山在金钱诱惑下,变得面目可憎;铜匠被改造后,没有变得知书达理,而是成为一个小人得志的暴徒……

  “《驴得水》可能是华语电影的年度神片。”影评人“西帕克”给予该片高度评价。他认为,影片通过精心打磨的剧本,以喜剧方式讲述一个悲剧故事,处处充满辛辣讽刺,有野心,有胆识。

  另一方面,缺乏电影感,成为《驴得水》上映以来听到最多的负面声音。镜头语言不讲究,调度凌乱无章法,演员对话聒噪无节制,表演太过火……都让电影颇具争议。对此,该片导演刘露回应,电影应该有各种各样的风格,“电影感”这个说法本身就不太成立。她透露,该片特意请来曾拍过李安“父亲三部曲”的著名摄影师林良忠担任摄影指导。在确定该片影像风格时,林良忠也认为在画面上要保留故事的原汁原味,“因为这个故事本身场景集中、冲突强烈,如果用一些很诗意的镜头就打散了故事原有的东西。”

  至于演员表演太“话剧范儿”,她也认为,这是故事要求他们必须拥有相对强烈的状态,“这个戏的矛盾比较尖锐,情景比较极致,放在生活中也应该是这样的状态。”在拍摄过程中,对演员的要求也是做到与生活中的真实一致。

  影评人“赛人”认为,《驴得水》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总体而言是一部“值得宽容”“有趣且有味”的电影,“这类既反映外在现实、又反映内在现实的电影太少了。”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