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岁夏梦去世:冰清玉洁一生端庄 平生没有任何“绯闻”

2016年11月04日08:28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夏梦曾被誉为“中国赫本”

  ■夏梦与金庸

  冰清玉洁一生端庄 平生没有任何“绯闻”

  又一位影坛巨星陨落!曾被金庸誉为“美如西施”的香港著名演员夏梦去世,享年83岁。导演吴思远向记者透露,其实夏梦女士10月30日已经走了。

  作为长城三公主大公主的夏梦,以美丽、口碑俱佳著称。夏梦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国语电影界的第一明星。她一生演过38部电影,塑造了很多光彩夺目的人物,成为那个年代最美好的回忆。退居幕后的她还投资拍摄了《投奔怒海》和《似水流年》等经典名片。去年,夏梦获得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

  位居“长城三公主”首位,美丽脱俗令人倾倒

  夏梦原名杨濛,1933年生于上海,祖籍苏州, 1947年随家人迁居香港,1950年,签约香港长城电影制片有限公司。“夏梦”这个名字就是导演袁仰安依照莎士比亚名著《仲夏夜之梦》的灵感给她起的艺名。

  1951年,初出茅庐的夏梦被导演李萍倩起用,主演处女作《禁婚记》, 片中的女主角杨霞芝原本是为刚离职的李丽华订造的。但最终夏梦抓住了机会,18岁的夏梦因此片一炮而红。

  1953年,夏梦主演的《孽海花》成为第五届爱丁堡国际电影节展映的19部影片之一。

  1954年夏梦在电影《都会交响曲》饰演兰丝,并在同年的电影《姊妹曲》中饰演女主角陆黛妮,此后她成为香港左翼国语电影公司的台柱,并与石慧、陈思思并称“长城三公主”。

  夏梦的美也是世人公认的。1957年,金庸化名“林欢”,为长城写剧本。由此认识夏梦,大为倾倒。金庸为夏梦量身制作的古装片《绝代佳人》大获好评,并获得中国文化部优秀影片荣誉奖。金庸难得的一次当导演,就是夏梦主演的戏曲电影《王老虎抢亲》,这部电影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掀起了中国戏曲电影的热潮。

  金庸曾说:“西施长什么样不知道,不过她至少要有夏梦之姿,才算名不虚传。”据说金庸小说中的王语嫣、小龙女等美人的原型都来自夏梦。大导演李翰祥也对夏梦的美赞不绝口:“夏梦是中国电影有史以来最漂亮的女演员,气质不凡,令人沉醉。”

  对于夏梦为何如此受男性的欢迎,电影史学家石川曾经解释道:她是中国传统士大夫心中的理想女性化身。

  她是刘德华的恩人,一生奉献电影业

  1979 年,夏梦返回香港创办青鸟影业公司,监制了许鞍华执导的《投奔怒海》、严浩执导的《似水流年》和牟敦芾的《自古英雄出少年》。许鞍华《投奔怒海》一时间好评如潮,创下1500万港元的票房收入,还获得了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

  巧的是,这部电影也成为了刘德华事业的分水岭。当年男主角先找的周润发,周润发向夏梦推荐了刘德华。刘德华一夜之间从一个跑龙套的,成为了演过男主角的明星。严浩执导的《似水流年》,也是同样大胆起用新人,并找来斯琴高娃做女主角,斯琴高娃凭借此片获得金像奖的影后,成为首位在香港获奖的内地演员。

  近十年,水银灯下的光影世界,一直魂牵梦萦着夏梦的心。2015年,夏梦获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老一辈影迷听到夏梦的名字,纷纷赶来现场,争先恐后地一睹她的容颜。

  焦点

  夏梦与金庸那“一段情”

  能做到蜚声全亚洲,夏梦靠的不仅是颜值,她的演技、才华、修养、风度也在当时受到了很多专业人士的好评。有人说她开创了香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左派电影的一段辉煌,博学多才,集美丽与智慧于一身,演技与口碑俱佳。夏梦冰清玉洁一生端庄,出淤泥而不染,夏梦平生没有任何“绯闻”。

  1966年主演《迎春花》后,夏梦宣布息影。她在事业最辉煌时激流勇退,21岁就嫁给商人林葆诚。

  金庸暗恋夏梦已经不是什么秘密,只不过彼时,夏梦已经嫁为人妇。夏梦忠于夫君,对来自四面八方的许多爱慕追求者,都一律拒绝。金庸与夏梦最难忘的一幕,也许是一次夜晚在咖啡店的幽会。这是他们仅有的一次幽会,是金庸主动,而夏梦也是例外地答应了。

  在咖啡店里金庸带着几分酒意,倾吐了自己的爱慕之情,夏梦听了极为感动,她说她是非常敬重他人品,只可惜“爱使”迟到了一步,感叹“恨不相逢未嫁时”了,并说根据她的为人,是绝不愿去伤害夫君的,请求他能原谅她。最后她深情地说:“今生今世难偿此愿,也许来生来世还有机会……”这次幽会就这样伤感而无奈地结束。

  1976年,夏梦移居加拿大,金庸专门写了一篇社论——《夏梦的春梦》,向夏梦这个善良女人祝福。可见金庸一生的痴情。去年,夏梦回国被问到金庸,她说:“我和金庸,其实不如不说。”吴思远导演曾透露,“我的印象中,夏梦好像没有孩子。”至于夏梦跟金庸先生的那一段佳话,他表示,圈内人都知道,“夏梦先生去世的时候,金庸先生亲自去参加了他的葬礼,他跟夏梦有很好的交情,成为了好朋友。”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