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安、冯小刚台上聚首说电影 坦言:我们都老了

2016年11月09日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李安 冯小刚唯有电影可花心最安心

  李安、冯小刚、贾樟柯,这三位当今华语界顶级导演同框将是什么景象?11月7日晚,清华大学就因为这三人的到来沸腾了。

  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11日上映,冯小刚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18日上映,让两位导演有了这次对话的契机。已经看过两部电影的贾樟柯更是亲自客串主持人。由于另外两人气场太强大,小贾有点紧张,他的一些口误,反而给这场专业对话增加了一些喜剧和亲民的色彩。

  冯小刚一副《老炮儿》里的“六爷”范儿,可是在温如玉的李安导演面前,冯小刚没有流露半分霸气;加上贾樟柯的谦卑,三人的对谈少了些锋芒,没有对中国电影指指点点。相反却多了自省,多了真实,一些话也让人听了颇有些小心酸。

  冯小刚:因为拍喜剧赚了很多钱

  李安:大导演也要为投资发愁

  《一九四二》之后,冯小刚的创作出现调整,从过去的喜剧突然注入很多类型,贾樟柯现场发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变?”冯小刚坦承自己是兜了一个大圈。早年间,他一年有三部影视剧,结果都被毙掉了:“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没有人给我投资,因为我的片子通过不了。导演不是一个名词,是一个动词,导演得干活,所以我采取了拍贺岁片的方式。但是我没有想到这个方式带来了另外一番景象。我赢得了很多观众,在市场上形成了所谓品牌,使我的拍摄条件变得越来越好。在对资源的使用上,话语权越来越大。”冯小刚坦承,因为拍喜剧,他赚了很多钱,但是现在,已经58岁的他想做点自己想做的事,不要再去更多妥协,而是拍自己想拍的电影。

  李安也透露,在《少年派》之后,原本他想拍部3D拳击片,也因为投资未能完全到位,转而拍摄了这部《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看来大导演也是要为投资发愁的。

  在《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中,有一个情节,讲的是这几个美军的经纪人一直在找制片人,想把他们的故事拍成电影,结果在美国到处碰壁。经纪人生气了,他说:“我大不了去中国找钱。”这个情节让中国观众笑了,可是在李安看来这并非笑话:“电影讲的是2004年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是一个笑话,现在已经不是玩笑。美国电影现在做得很僵硬,我借这个片子做了反讽,发了几句牢骚。美国片场制度非常模式化,没有什么活力,做不出什么东西。反而是中国这边,不光是钱,大家还有憧憬,模模糊糊中,觉得有一种自由,一种希望。所以, 我希望中国电影能够做起来,而且持续健康地发展。”

  冯小刚:感谢电影局帮着扛雷

  李安:婚姻必须忠实拍电影则不用

  冯小刚坦言《我不是潘金莲》过于现实主义,真实地反映了这个时代,并说要感谢电影局,能让《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这样的电影上映。“其实电影局承担了很大的责任和压力,我拍一个电影,让别人扛着一个雷。这个电影成了,让我出名了、挣钱了,但别人可能顶着很大压力。现在都说勇于担当,其实这就是一份担当。他要想溜肩膀很容易,在这儿我向为我扛雷的这些人,表示我们的敬意。”

  李安笑说婚姻必须忠实,拍电影则不用,所以他可以拍不同的题材,只要是满足他的好奇心和有新东西学习,他都会感兴趣。他笑说小刚导演没有电影拍还可以画画,可是他除了拍电影,“大概就是烧烧菜,被太太数落一下”。

  冯小刚:拍不了几年了

  所以要顺心而为

  李安:当导演心力交瘁

  不知道能扯多久

  62岁的李安和58岁的冯小刚不约而同在新片中尝试了新挑战,一个原因就是“时不我待”的急迫感。冯小刚表示,以他的年龄,就算是再勤奋、再努力,恐怕也就是再拍六七部电影了。

  对于冯导的“六七部电影”,李安笑说已经很多。他对自己未来的电影产量更加悲观:“当导演的神经要一直扯着,心力交瘁,我不知道能扯多久。身体跟市场、观众都会告诉我们,什么时候该停。”

  冯小刚:唯一的信仰就是电影

  李安:触摸着电影才感到充实

  冯小刚说,“我唯一的信仰就是电影”,他说李安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最后的一句话让他印象深刻:“这句话大概的意思是,原来他们觉得战场特别危险,现在通过这次中场秀,走了一遭之后,觉得回到战场才是最安全的。我想说的是,我们电影人,我们面对生活中复杂的很多人际关系,都很紧张。回到电影里面去,我们才是最安全的。”

  冯导的这个观点深得李安的心。他说两个月前,抽空休假两个星期,跟太太爬山,结果从山上滚下来,腿受伤了,将近两个月才恢复,“所以我也是在工作中比较安全一点。其实挺可贵,我们都是爱电影的人,都是在经历。当我们手上触摸着电影就会感到充实,没有触摸到电影的时候不知道怎么自处。”

  文/本报记者 肖扬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