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家艺术影厅布局完成 文艺片迎来“春天”

2016年11月09日08: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想看文艺片,您不愁找不到地儿了

  在全国影迷的期待中,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已基本完成前期准备工作,11月底将开始全国范围内的艺术电影放映。昨天,联盟公布了100家艺术影厅布局和八大展映主题,其中北京共有7家艺术影厅。

  说起艺术电影,一般人会觉得那是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才能享受到的专属“福利”,然而这一次,艺术电影放映将借由该联盟走向全中国。据联盟发起方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介绍,首批征集的100个艺术影厅分布在全国50余个城市,其中江苏省甚至在所有地级市都选设了艺术影厅,影厅数量多达13个。这些影院都已开辟出专门的影厅用于艺术电影放映,每天每个放映厅至少会放映3场艺术电影,并保证每周10个黄金场次的放映。

  孙向辉介绍,北京的这7个艺术影厅,从地域上均匀分散在全市各区,东城、朝阳、海淀、丰台、通州都有,其中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中间影院在艺术电影放映上已有成熟的经验,万达(CBD店)、卢米埃北京芳草地影城则位于客流量较大的繁华商圈。

  首批100个影厅名单已在联盟各发起方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发布,展架、电子屏广告也会陆续出现在加盟院线所属影厅。观众可通过扫码、关注社交媒体等方式,获取联盟影讯、活动预告、会员招募等信息。试运行期间,联盟还将向影迷征集放映影片和主题。

  在放映片目上,联盟将突破狭义上的艺术影片范畴,选取国际获奖新作、中外影史经典,以及具有艺术突破和高度艺术品质的部分类型片。各界专家还将组成艺术电影专家委员会,对放映内容进行甄选。

  据了解,首轮放映将以影展方式分区划、分地域进行。在艺术电影观众群还没有完全成熟时,联盟会考虑普通观众的观影习惯,设置适合不同年龄层、生活习惯、欣赏品位的展映内容,不仅为骨灰级影迷提供优质艺术影片,也为老年人、儿童开辟专属放映空间。

  首批放映片目将以一个个节目包的形式,在今年11月底到明年春节前逐一打开。首批公布的节目包有“光阴的故事”“心跳回忆”“没事偷着乐”“命途叵测”“藏地密码”“华语新锐”“动画合家欢”“华彩世界”。此外,联盟将尝试单部影片全线放映。

  联盟发起方之一上海暖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伙人、导演贾樟柯透露,他和公司将在全球范围内开掘片源,为联盟寻找最新的外国优秀艺术影片。“我们的优先梯级依次是华语片、海外片,争取内地的新片多一点,为那些艺术性极高但放映渠道不太畅通的影片开辟道路。”他还表示,联盟运作成熟后将争取实现公司化。对联盟的发展前景,他比较乐观:“艺术电影在国内是奇缺资源,现在有了固定的放映渠道,凝聚观众只需要耐心。半年到一年内,联盟应该就能成熟起来,不用太担心!”(袁云儿)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