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峥演讲《光头的故事》 怀念别人叫他“小猪八”的时光

2016年11月10日08:2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徐峥演讲光头故事喜感十足

昨晚,腾讯视频“星空演讲”在天桥剧场举行。徐峥以《光头的故事》为题,讲述自己青年时期摆脱秃顶这个生理缺陷造成的心理阴影的故事。舞台上的大胆袒露与风趣调侃,赢得了阵阵叫好声。

演讲的开端,光头锃亮的徐峥首先描述了让人难以想象的一幕:他曾以一头乌黑浓密的飘逸长发为傲,刚上大学时他甚至还做过发模。然而噩梦在大二时毫无征兆的降临,大把大把脱发的徐峥踏上了求医问药的囧途,开始了与光头的战争。20岁就开始秃顶,让心怀演员梦的徐峥心生自卑,他所有的治疗也都变成了笑话。“每次我在宿舍里面要开始治疗了,那个生姜的味道跟生发水的气味就开始飘出去,宿舍楼道里面就有人拍着脸盆开始喊:‘徐峥开始治头发了啊’。”

“为了这个头发,我受尽了各种屈辱和嘲讽。”舞台上的徐峥声情并茂,变换着腔调,充满谐谑地模仿自己治脱过程中经历的种种遭遇。就在这种自卑的阴影当中,他煎熬了很多年,夜不能寐,头上的状况日趋严重,“农村都没有办法包围城市了,中间的头发变成了一个孤岛。”徐峥不敢正常出门,自此变成“帽子控”。

在一个圣诞节的早晨,徐峥下定决心剃光头。当理发师傅手起刀落时,徐峥调侃看着地上一撮一撮残存的头发,视线开始变得模糊,心中生出一种红尘远去的出家的感觉。

光头让徐峥彻底释然了,对着镜子看到一颗闪亮的光头,他发现自己变年轻了,好像看到了另外一个自己。“我就感觉我这辈子从来没有这么精神过。我似乎看到了某种光芒,这种光芒不是我头皮散发出来的,而是在我身体里,内在存在的,而我以前从来没有发现过的。”

徐峥开始自省,为什么以前一直把注意力都放在别人对自己的评判上,他开始渐渐懂得,必须接受全部的自己,才能真正面对自己的问题。“如果你头发很漂亮,当然可以成为一个好演员,但是没有头发的徐峥努努力应该也行吧,但是如果你是一个内在充满自卑感的人,你真的没有办法变成一个好演员。20岁就秃头了当然不是什么好事情,但是如果秃顶已经成为你生命当中的一部分,你是在原地继续抱怨呢?还是顶着一颗光亮的脑袋向你的目标出发?”

在毕业后,徐峥经历过无戏可演的挫折与创业的失败,虽然因饰演“猪八戒”一举成名,但他又变成了人们眼中的小丑。饱受困扰之后,徐峥终于想明白,承认自己角色当中小丑的一面就像当初有勇气承认自己生命中的缺陷一样,只有坦然的接受,不断更新,变成更好的自己,才能给自己成就感。

“够接受别人的眼光和看法,就意味着别人的态度不能左右你。你知道自己初心是什么,目标在哪里。”在一个又一个角色的出演过程当中,徐峥越来越意识到一个成功的角色不仅仅是自己一个演员的成功,他开始关心整个剧本的逻辑,开始关心其他角色,关心服装,关心道具,关心镜头语言的逻辑。他不断收获经验和心得,终于有一天,他决定拍一部属于自己的电影。在《泰囧》之后,叫徐峥“猪八戒”的人越来越少了,大家开始叫他“徐导”。徐峥笑称,这个称呼倒是可以满足他的一部分虚荣心,但他知道,自己不会再因为他人的界定影响对自己的判断了。

“今天我可以站在这里笑着跟大家调侃我的过去,但是在当初,真的是非常非常的煎熬。我非常感谢我的这颗光头,让我在20岁的时候就开始一步一步明白这个道理。”徐峥语调和缓地说,现在的他,会自豪地告诉别人,自己是少年秃;偶尔走在街上,他还会怀念起别人叫他“小猪八”的那段时光。(记者 邱伟)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