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年底登上大银幕 近千网友参与众筹

2016年11月10日09: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我在故宫修文物》年底登上大银幕

早在2016年年初,电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横空出世,央视热播之后在网络爆红。正如旁白所言,这部纪录片第一次通过对文物修复领域“庙堂”与“江湖”的互动,让观众对文物修复这个略带神秘色彩的职业产生了兴趣,不少观众意犹未尽,一直关注是否“会拍续集”。
  如今,这部纪录片要推同名大电影了。11月8日,该片在北京故宫举行发布会,宣布影版定档12月16日,重现经典。同时,片方还在众筹平台发布了大电影的项目试水,筹集10万元用以支持在全国10个城市举办电影点映会。截至9日晚7点,939名网友已为这部电影筹集了11万余元。

电影看什么?延续修复师故事

根据片方官微消息,发布会现场发布了6款“国之匠心”海报。海报以6件国宝级文物为背景,缩小的修复师身影镶嵌在文物残损处,寓意“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的工匠精神。同名电影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网友刷屏,不少网友在官微下留言:“超级想看钟表匠王师傅,求出镜!”“希望有新的内容出现,原来三集根本不够看。”
  早在今年3月,记者采访导演萧寒时,对方曾透露,除了利用现有的素材制作一些适合网络传播的短片,他更想拍摄一部故宫题材的大电影,弥补这部纪录片在拍摄和发行方面的遗憾。那么电影版和此前的纪录片有何区别?记者立即致电,对方表示很忙没有接受采访。但根据其他媒体报道,这部82分钟的大电影说的还是文物修复师的故事,但是放入了很多纪录片没能纳入的素材,还着重描绘了两代文物修复师间彼此尊敬的感情。而且影片去掉了所有旁白,完全用师傅的同期声来呈现。

你会买票吗?有支持也有观望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人姚谦担纲这部电影的音乐监制,他不仅为该片创作十几段配乐,还邀请歌手陈粒演唱主题曲,钢琴师黄裕翔任钢琴演奏。热衷艺术品收藏的姚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在煮面的时候观看这部纪录片,当即被片中工匠的专注打动,一不小心把面都煮糊了两次。他还在自己的朋友圈写着“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并提醒观众观影时记得留意主题音乐。
  不过,电视节目改编成大电影并非一帆风顺,有的高人气的综艺节目转战大银幕之后,在豆瓣网的评分跌至4分,遭到观众质疑“圈快钱”“没诚意”。也有业内人士担忧,《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会不会赢得票房、丢了口碑?不过看众筹平台上网友们的热烈回应,很多纪录片忠实粉丝愿意为电影贡献票房,期待在电影中延续情怀和工匠精神。当然也有理性的粉丝观望,“还是先看看评价吧,如果有新内容就去看。”
(曾洁)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