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嘉德日历 看那些从拍卖场走出来的明星们

2016年11月10日10:0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10日电 历时数月紧张编写,由嘉德艺术中心出品、中华书局出版的《嘉德日历2017》今天正式与读者见面。该日历甄选了中国嘉德历年拍卖过的、最具代表性的365件艺术品,类别涵盖中国书画、油画、瓷器、家具、文玩杂项、古籍和名人手迹。尤为特别的是,每件作品都保留了当年嘉德拍卖时的估价或成交价,读者在欣赏艺术品的同时,更能从数字中体察艺术市场行情变迁。

中国嘉德作为中国第一家股份制拍卖企业,成立23年以来,一直引领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方向。由嘉德拍卖的文物艺术品跨越两千多年历史,涵盖了艺术品各个门类。附着于这些文物艺术品之上的文化、艺术价值极大,让它们走出拍卖场,与广大读者见面,是嘉德艺术中心编写这本日历的初衷。

《嘉德日历2017》选用亮丽的红色作为主色调,整体格调清新典雅,沉稳大气,亦不乏活泼灵动的气质。翻开日历,这里有曾巩唯一的墨宝《局事帖》,背后是从唐宋八大家流传至今不绝如缕的文脉;有乾隆笔下的《盘龙松》,记录了250多年前生机勃发却毁于日军兵火的“盘山第一松”;有穿越1700多年历史的晋代古琴“猿啸青萝”,管平湖先生用它演奏的《流水》,随着美国航天器“旅行者2号”飞向太空;还有油画《革命理想高于天》,“四人帮”倒台后,天津美术学院的学生正是举着它走上街头,庆祝这一伟大时刻。这些作品如璀璨群星,照耀的是历史长河的万千气象。

收入《嘉德日历2017》中的这些文物艺术品的最大特点是,作品都有尺寸、材质、创作年代等详细信息。更为特别的是,每件作品都保留了当年嘉德拍卖时的估价和成交价,意在让读者能从中感受到艺术市场的起伏波动,体悟到藏品流转背后藏家的喜悦和怅惘。除此,编者还为读者每天准备了一段精彩文字,或赏析当天配置的文物艺术品,或解读节气、节日背后的文化意蕴。

在艺术品编排上,编者希望读者能通过每一天推介的作品,去感受到四季变迁,体会到和时光流淌一致的韵律——春天读者会看到吴湖帆绿意盎然的《鼓楼春色》,傅抱石再现杨贵妃踏春的《丽人行》;夏天呈现给读者的有潘天寿的《西子湖中所见》和吴冠中的《故乡的苇塘》。吴作人的《战地黄花分外香》与李可染的《霜叶红于二月花》将带给读者一个色彩斑斓的秋天。银装素裹的冬日,请读者一起欣赏张大千的《溪山初雪图》和八大山人的《梅花》。

如果说季节的变换如同交响乐,编者还在书中给读者安排了小的乐章。《苔石桃花》《墨兰》《杏花春雨江南》《桃花图轴》次第展开,一派春意盎然。草书《爱莲说》后接的是张大千的《白荷》与吴湖帆的《三十六陂烟雨》,荷花的清香扑面而来。《仿巨然清溪待渡图》《仿古六景书画册》《仿顾恺之醉舞图》均为仿古之作,次第呈现,读者可一较王鉴、董其昌、张大千三位画中圣手笔墨之高下。

 

在节气、节日或纪念日,编者也安排了应景的艺术品。比如春节期间的鸡年主题,囊括了书画、瓷器、玉器,“鸡”与“吉”谐音,代表了对新年的祝福;元宵节介绍的是清代紫檀宫灯;雨水时节,读者将看到乾隆御笔《喜雨诗》;白露时,有明代“月露知音”琴聊助雅兴;中秋时,读者能和明代诸才子一起吟诵《中秋玩月诗》。

这样一本日历,它是艺术品鉴赏的入门教程,是艺术品投资的权威数据库,同时也是藏品的有效著录。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