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在京验收

2016年11月11日08: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近200万人次观展“美术馆精品展出季”

沈尧伊作品《地球的红飘带》

“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展览项目验收评审工作昨天在北京举行。入选2016年展出季的30个展览项目的实施美术馆汇报了展览实施和开展公共教育与推广的情况,接受了专家小组的验收。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共吸引了全国70余家各级各类美术馆申报,经专家组的严格评审,并经文化部审核通过,共有31个项目入选《2016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

“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是文化部自2012年以来着力打造的一个品牌项目,其活动形式是发动和倡导各美术馆于每年8月至11月期间,集中推出一批各自举办的馆藏精品展览。该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国家美术收藏和学术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加强对当代美术创作的引导,鼓励国有美术馆提升研究和收藏水平,全面提高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逐步推动美术馆藏品固定陈列展览制度。

参加评审的专家一致认为,从今年的入选项目来看,各家美术馆继续立足自身藏品,结合各自定位,加强学术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具有学术价值的展览。如北京画院美术馆的“一位艺术家的长征——北京画院藏沈尧伊《地球的红飘带》连环画原作研究展”是针对今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而进行的专题策划。部分国家重点美术馆策划的展览有强烈的国家意识和时代敏感,体现了国家重点美术馆的责任感和文化担当。

许多展览将视角聚焦到“小众”的画种,既推动了对该画种的学术梳理,也拓展了展出季的藏品范围,更兼顾到更广范围普通民众的需要。各个美术馆立足于馆藏,深挖资源,这不仅促进了美术馆对同一题材、同一画种的多角度深入研究,也使一批被美术史忽略的艺术家被重新关注,一些不为人熟知的地域美术资源被重新发掘。如潘天寿纪念馆在连续三年策划实施展出季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以“作品解析”的角度切入馆藏潘天寿作品,不断有所创新突破。

据统计,2016年展出季实际实施展览项目30个,共计展出时间总量达1481天,观众总量193.7万人次,相当于2016年全年每天有4个展览同时展出,每天吸引观众5300人参观展出季展览。(记者 王岩)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