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创国产电影11月票房双纪录

2016年11月22日08:26  来源:东南早报
 
原标题:《我不是潘金莲》 创国产电影 11月票房双纪录

根据票房数据,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公映首日以39.4%的排片斩获超7045万元票房,狂揽当天全国票房的62%,登顶当日票房冠军,成为11月国产电影首日票房最佳。它在票房、排片、上座率、场均人次等方面均遥遥领先于《奇异博士》、《勇士之门》,将李安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甩出好几条街。

此外,它也助推每日整体票房大盘超过1亿元,改变了连日来影市低迷的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打破了历年来国产电影11月的首日票房纪录和单日票房纪录,成为影史上11月最高首日票房国产电影,烧烫了本不太火热的档期。而对于一部不是非常商业的电影来说,能获得这样的成绩也是罕见。

与票房数据相对应的是,影片的水准也被大赞,甚至还有人赞誉它为“华语电影年度最佳”。除了故事风格上走现实主义的讽刺路线,影片最受人关注的是大量使用的圆形画幅。事先外界担心这会挑战观众的观影习惯,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不少观众表示,看圆形画幅没有感到不舒服,反而觉得很有诗意,透露出一种中国风的独特的美。同时,圆形画幅与方形画幅、正常画幅的结合运用都被评“颇有深意”。

表演也是大家讨论的热点。一向被视为“花瓶”的范冰冰要和28个实力派男演员搭戏,不少人为此捏了一把汗。按照观众的评价,范冰冰虽然没有像当初《秋菊打官司》中的巩俐那样出色,但还算合格,没有让人出戏。圆形画幅也不适合使用太多特写,范冰冰无需太多表情,恰当规避了演技上的某些缺陷。

其他与范冰冰搭档的男演员也令人印象深刻。观众认为,戏骨们的演技统统在线,“张译演的法庭庭长贾聪明,由内而外演出了那股子又坏又耍小聪明的劲儿。”“我都没认出来是李宗翰演的李雪莲前夫,很生动,无辜又无赖。”“张嘉译变成这么个老谋深算的样子,我是无法想象的。”“于和伟、赵立新都是大写的实力派,都很有存在感。”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