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在京首映 新海诚:恋爱是没有文化差异的

2016年11月23日07:24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新海诚:恋爱是没有文化差异的

图片

导演新海诚。

凭借热卖近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44亿元)的动画电影《你的名字。》,新海诚成为与宫崎骏比肩的日本动画大师。昨日现身北京宣传的新海诚,面对中国观众的认可十分谦虚,强调自己做不出宫崎骏那样“国民程度”很高的电影,包括《你的名字。》在内,他觉得自己的作品面向的是十几岁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以及孤独的人。

前晚,包括媒体人士、徐峥、陶虹、杨树鹏在内的一大批观众在内,率先在京观看了这部日本年度爆款作品,影片对细节的高度还原以及壁纸般唯美画面,受到一致好评。还有不少人被“三叶”与“泷”的纯爱感动落泪,在和观众交流时,新海诚认同恋爱是没有文化差异的。

场景绘制严格参考真实照片

《你的名字。》讲述的是住在深山乡下小镇的女高中生三叶与生活在东京的男高中生泷,“周期性地”交换灵魂,在对方的身体中生活的故事。作为一部二维动画电影,《你的名字。》最为人称道的就是细腻逼真的背景画面,用徐峥的话来说恨不得把每一帧画面暂停下来,细细欣赏。

跟随新海诚的画笔,人们如身临其境般感知到东京新宿区的繁华、JR四谷站的拥挤,而他最擅长的光影塑造无处不在,最令人惊叹之处莫过于彗星划破天际的水彩色天空图。有观众感叹,总算是见识到“壁纸狂魔”的魅力,《你的名字。》每张截图都可以做电脑桌面。而新海诚动画作品另一重要特点:细节高度还原,也让这部电影更加真实。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三叶家住的是榻榻米,镜头一扫竟然能看清楚榻榻米上铺着的草席纹理。

在3D动画成为影院主流的今天,新海诚坚持手绘动画获得高评价,他解释道:“虽然手绘动画逐渐被时代抛弃,但是我们小时候都是在纸上画过画的,我觉得现在的手绘动画应该是大家童年的一个延长,某种意义上讲,手绘动画是跟观众的距离非常近的表现形式。”据悉,对画面质量要求非常高的新海诚,其实每部作品的场景绘制,都坚持严格参考真实照片。

北京试映来了不少新海诚忠实粉丝,他们认为和他以往故事乏力的作品相比,《你的名字。》纯爱剧情催人泪下,尤其是三叶与泷在东京电车上相见不相认一幕,最为虐人。结尾男女主角在楼梯上相遇这个结局,就被观众指出,和他另一部作品《秒速五厘米》很像,区别在于《秒速五厘米》结局男女主人公在阶梯上错过了。

自认达不到宫崎骏的国民度

这是否意味叙事风格在改变?新海诚坦言,过去之所以创作了很多初恋失败的故事,是因为真实人生中,无论是恋爱还是梦想,失败要比成功多得多。这次故事中他放入的背景是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他觉得现实已经足够残酷,希望电影能创造幸福。新海诚觉得《你的名字。》想传递的深层意义在于,“我们的人生始终处在一个和他人邂逅之前的状态。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让大家相信,我们明天或者是后天,或者是一年后,会和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人相遇。”抢认是新海诚“迷哥”的著名导演张一白就在现场透露,他执导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最后一个男女主角相遇的镜头,正是向《秒速5厘米》的致敬。

新海诚爆红,日本影坛已经将其视为比肩宫崎骏的新一代动画大师,毕竟从前只有宫崎骏的作品才屡屡冲破百亿日元票房。面对“宫崎骏接班人”的厚望,新海诚一如既往的谦虚,“我可能永远都拍不出像宫崎骏那样的国民作品,我拍的电影主要都是针对十六七岁的少男少女观众,还有孤独的人们。”

《你的名字。》在日本热度不减,人们都期待着新海诚下一部作品,他说:“《你的名字。》有可能是我人生的一个顶点了。我还在想以后想表现什么,想拍什么,我会以这样的思想来拍我的作品。”

最不能错过的朝圣场景

随着《你的名字。》爆红,不少观众纷纷前往电影里出现的场景朝圣,有人总结说最不能错过的有3个景点。

宫水神社

真实对应:气多若宫神社或王宫日枝神社

女主角三叶和妹妹、奶奶是“宫水神社”守护者,关于这个神社的真实地点众说纷纭,尚未找到特征完全吻合的地方,因此飞驒市内盛传两种说法,一个是呼声较高的“气多若宫神社”,另一个则是“飞驒山王宫日枝神社”。

这两个神社都位于飞驒市,其中气多若宫神社的鸟居颜色与动画中不同,但形式相近、参道阶梯的部分也很相似;而飞驒山王宫日枝神社则是风格与动画中相近,石灯笼不同、鸟居的样式也不同。

糸守湖

真实对应:长野县诹访湖

当小泷为了寻找三叶而来到糸守,却赫然发现湖的形状已与记忆中不同,旁边的断垣残壁更是触目惊心。虽然真实世界中没有糸守湖,却有与它长相极为相似的诹访湖,新海诚便是以家乡长野县的诹访湖为灵感,虚构了和它一样面积极大、景色极美的糸守湖。

红把手阶梯

真实对应:东京都须贺神社

整部电影中最浪漫的场景,莫过于男女主角多年后在阶梯上的相遇吧!男主角一句“我好像在那里见过你”,除了让女主角忍不住落泪,也让观众终于放下揪了许久的心。这座象征缘分的阶梯其实就藏在东京都须贺神社附近。(陈慧)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