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担当PK实力担当 谁能令年底荧屏回暖?

2016年11月24日07:1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流量担当PK实力担当 谁能令年底荧屏回暖?

  《美人私房菜》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曝光新剧照

  《放弃我,抓紧我》有新CP

  《我的岳父会武术》

  《老公们的私房钱》

  11月的荧屏继续延续冷清的场面,在热门大剧中,《锦绣未央》的收视数据好看,但好评不多。到了12月,剧集题材变得多样,《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放弃我,抓紧我》《美人私房菜》等备受关注的大剧将相继出马,老牌实力派主演的《我的岳父会武术》等也会亮相,荧屏有望回暖。郑爽、马天宇等流量担当能否胜过宋丹丹等实力担当?还是品质说了算。

 

  实力担当转向家庭伦理剧

  老戏骨演绎接地气故事

  从剧本和演员的匹配度来看,古装偶像、都市言情等热门类型已经属于偶像演员的领地,实力派演员则越来越转向家庭伦理和现实题材,因为后者对演员的人生阅历和表演经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轻喜剧《我的岳父会武术》将于12月1日登陆东方卫视。它集结了宋丹丹、倪大红这样的戏骨级演员,还有凭借《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红遍大江南北的“筷子兄弟”肖央和王太利。剧中,宋丹丹和肖央饰演一对感情深厚的母子,温情十足,而宋丹丹和倪大红则饰演一对奇葩欢乐多的“斗气亲家”,一个护子心切,一个赖在女婿家不走、闹腾不休,两人斗智斗勇、歪招频出,成为让人捧腹和难忘的桥段。

  宋丹丹和倪大红第一次共同出演过的作品是《我爱我家》,此次他们全新的组合势必会引发不少观众的怀旧情绪。表演已炉火纯青的倪大红在影视剧中多为黄金配角,但这一回当了男主演,看点十足,与他之前和张嘉译合作的《后海不是海》中的角色相同,有人据此调侃,“都苦,看看哪里不同”。

  《老公们的私房钱》则聚集了范明、左小青、涂松岩等六位实力演员,他们饰演的三对夫妻以私房钱为引子,反映生活中的经济纠葛和情感冲突的方方面面。现代家庭总是要为“钱归谁管”讨论一番,虽然最终的结果依然是要上交老婆大人,但老公们明里暗里的“抗争”总不停歇,显而易见,该剧讲述的事情非常接地气。

  此外,潘虹与王丽云两大戏骨再次上演恶婆婆VS丈母娘的戏码,她们的冲突必定是“火光四溅”,夸张搞笑,增加戏剧性。

  收视担当开启霸屏模式

  陈乔恩两部剧“自己打自己”

  “演一部火一部”的收视担当陈乔恩在2016年依旧保持霸屏模式,继今夏参加真人秀、综艺节目再度俘获大批观众后,其两部精良作品将同档相争。她搭档靳东主演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计划12月中旬在东方卫视和腾讯视频播出。这部热门IP剧由“国剧门面”侯鸿亮团队制作,其一向有口皆碑的出品自然吸引大家的眼球。

  《鬼吹灯之精绝古城》改编自天下霸唱的小说。据悉,为了高度还原小说中描写的黑沙暴、精绝古城、昆仑雪山等重要场景,剧组先后辗转敦煌、哈密等地拍摄外景,而辽金古墓、鬼洞等地下的未知世界一直秘而不宣,如何呈现这些壮观的视觉盛宴是一大挑战。

  在表演方面,剧中继承家族秘术的高智商、高颜值奇女子Shirley杨由陈乔恩饰演。陈乔恩拥有甜美气质,此番出演机智、高冷、有个性的Shirley杨让她吃尽苦头,吃沙、被埋、过敏、高温下穿冬衣等都有极大挑战,她坦言:“这是从业以来拍过最难的一部剧。”

  靳东扮演的是英姿飒爽的胡八一,要在探险的过程中体现他的曲折身世,其表演颇受关注。靳东表示,虽然经历过了从来没有过的辛苦,“但遇到一个有好剧本、好演员、好团队的剧组,愿意把自己完全交给它,这部剧值得玩命去拍”。

  陈乔恩搭档王凯主演的电视剧《放弃我,抓紧我》也将在12月于湖南卫视黄金档播出,陈乔恩由此开启了连续霸屏的模式。剧中,陈乔恩和王凯是相爱相杀的恋人,都市造型多变,是吸粉之作。对于陈乔恩而言,要做的就是在完全不同气质的两部剧中,用表演征服观众。

  王凯在热播的《如果蜗牛有爱情》中出演刑警季白,动作戏和“眼神杀”为人津津乐道。到了《放弃我,抓紧我》中,他变身为偏禁欲系的霸道总裁,戏路大翻转,他和陈乔恩组的新CP令人期待。此外,前不久去世的乔任梁演男二号,增加了该剧的关注度。

  流量担当赶上末班车

  《美人私房菜》3年后开播

  12月历来是各大卫视针对来年招商非常关键的档期,各个制作方都会想方设法争抢播出时机,有的拖了许久的大剧幸运地赶上了最后一班车。其中,由郑爽和马天宇主演的古装剧《美人私房菜》将于12月4日在浙江卫视首播。它被誉为“中国版《大长今》”,郑爽饰演的宋玉蝶是一位江南名厨,马天宇饰演的李马则是玉蝶青梅竹马的恋人。小花旦纷纷进入转型的大潮,郑爽也是如此,这次她将告别以往甜宠的小白兔形象,在戏中有大量打斗戏,角色性格也非常坚强隐忍,其能否用实力回击外界质疑是一大悬念。同时,马天宇有大量的打戏,还要戎马上阵,硬朗的形象和以往出演的温暖小生形象有很大不同。

  郑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自己平时也会做几道菜,所以这次压力并不是特别大。但是为了饰演这个角色,她也专门学习了一下:“当厨师确实很辛苦。”马天宇则表示自己就是冲着美食接下这部剧:“我以前就是学厨师的,所以完全没有压力。”

  这是郑爽和马天宇在《古剑奇谭》之后再次携手情侣档。不过,他们的情感关系从之前的“俏皮范”变成了“虐恋范”,据悉,马天宇在片场喊错郑爽的名字,特别搞笑。而有了第一次合作结下的深厚情谊,这次两人的合作也特别愉快,自称:“特别搭。”值得一提的是,从开拍到播出,该剧已过了三年时间,对于这对十分受欢迎的偶像演员来说,这种情况实在罕见。面对定档,网友都表示“终于等到你”,但不少人担心当初电视剧的质感会与观众审美脱节,从而无法撑起收视。

  不过,也有的大剧就需要继续等待,没能赶上年底的末班车。比如集结了胡歌、张嘉译、孙红雷等众多人气和实力兼具的演员的《猎场》,由于剧方和卫视的合同纠纷,播出档期迟迟未定。这部剧原本计划在12月播出,如今要再次缺席,粉丝好心塞,估计明年才能播出了。

  头评  

  噱头有了,口碑好坏要看细节

  曾俊

  从今年荧屏上的经验教训可以看出,是否由大IP改编早就不是一部剧成功的必要条件,许多出身好、源自畅销小说的剧如果不能在制作上足够用心,不能在表演上有说服力,而是光有吸引眼球的噱头,结果照样很尴尬,暑期档的失败案例才刚过去,11月的剧集又在重蹈覆辙。

  《咱们相爱吧》有张歆艺、张静初、秦岚、袁弘等演员,本身也是人气剧集《咱们结婚吧》的系列剧,由同一个导演执导,最开始被人看好,但剧情被质疑三观不正,无法获得观众共鸣;蒋雯丽、郭晓东主演的《嘿,孩子》和当年口碑上佳的《嘿,老头》都是系列剧,却由于剧情太过极致、狗血,后期剪辑混乱等遭到差评,收视成绩就不会好。

  反观之下,《锦绣未央》在对手都较弱的情况下,实现了双台破1的收视佳绩,即便它本身有许多槽点,但唐嫣、罗晋是人气担当,宫斗戏的观众号召力仍然强大。《如果蜗牛有爱情》在拍摄上有电影一样的质感,画面、声音等后期制作颇受好评。

  接下来亮相的剧集有大IP改编,有人气主演,也有实力派担纲,噱头和话题有了,但并不是说,当红偶像就一定在风头上盖过实力派的作品,口碑上的好坏更要靠细节,这包括故事的真实,表演上的细腻准确,制作的精良等方面。观众的欣赏能力越来越高,不是真正的好作品,在收视率、点击量和口碑上就不能有好的数据表现。(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