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古琴首次亮相国家图书馆 22日正式开展

王岩

2016年11月26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罕见古琴首次亮相国家图书馆

  由国家图书馆举办的“太古遗韵——中国古琴文化大展”22日正式开展。

  本次展览从古琴历史的演变及斫琴技艺等不同角度出发,其间穿插文雅逸事、著名琴曲、传世名琴等介绍,图文并茂地讲述中国历代名琴、琴家、琴主的传奇故事。展览还详尽地展示了国家图书馆藏文献中琴文化的相关内容,展品包括琴论、琴制、琴艺等文献资料,以及历史上著名古琴实物、复制品等。观展时,观众不光可以深入了解如“高山流水遇知音”等故事,更可以近距离欣赏稀世琴谱及古代名琴实物,如明刻本《太古遗音》、现存最早的古琴谱专集明刊影印本《神奇秘谱》以及根据《太古遗音》制作的古代四大名琴焦尾琴、绿绮琴的复制品等。

  值得一提的是,由国图收藏的一件当今极为罕见的木质铁皮衣仲尼式琴首次面向公众展出。当年,江南常熟瞿氏第二代瞿镛正是得到了这把铁琴和一个铜剑,才有了铁琴铜剑楼这个藏书楼名字。

  琴是中国传统乐器中最古老、最有代表性的乐器之一,因其中和雅正,清微淡远,被誉为“圣人治世之音,君子养修之物”,位列诸艺之首,一直备受文人雅士推崇。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古琴的各种零部件,并在现场提供工具和木胎,让观众体验古琴的制作过程;展馆现场应用激光投影互动技术营造了高山流水的情景氛围,并准备了男女款式的各色汉服,观众可以穿着汉服,像古代文人墨客一样置身世外美景之间感受焚香抚琴的乐趣。展览期间,国图将联合各古琴机构、大中小学、社会团体等开展“琴书对话”、“古琴与诗歌”、“左琴右书”、“走近大美古琴”等“走进典籍博物馆大课堂”系列活动,组织古琴爱好者及大中小学生参观古琴展览,深入了解古琴文化与生产工艺,让古琴艺术进入寻常百姓家。

(责编:邹菁、蒋波)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