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鞍华谈范冰冰落选金马奖:不是演得不好 因为角色限制

2016年11月28日08:56  来源:新快报
 
原标题:影帝:范爷赢了 影后,范爷输了

  同样是姓范,同样是内地影坛“爷”字辈大腕,范伟与范冰冰在金马奖的感受一定截然不同。在影帝竞争上,范伟最终因为“层次比较丰富”获胜,而事前意气风发的范冰冰却没能笑到最后。颁奖典礼结束后,范冰冰缺席庆功宴,失落之心可以想见。

  颁奖礼结束后,金马影展执委会主席闻天祥与本届金马奖评审团主席许鞍华一起详解了最主要奖项的诞生过程,他们表示,范冰冰这次败给两个小花旦不是因为演技而是受角色限制。

  在影后双黄蛋上,闻天祥表示其实和那年张家辉、黄渤同时拿影帝的情况有所不同。“许鞍华导演在一开始就提出,七月与安生这两个角色是珠联璧合、缺一不可,所以应该在影后提名中增加第六个选项:周冬雨+马思纯。”当时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评委同意修改规则,而在投票过程中,有超过一半的评委投给了第六个选项,最终有了这样的结果。

  谈到范冰冰的落选,许鞍华表示:“不是因为范冰冰演得不好,而是这个角色在电影里大部分都是中景、远景、侧面,很少有面部特写。不像周冬雨和马思纯,有很多面部特写,喜怒哀乐就被放大得很明显。所以范冰冰是因为角色限制的原因,导致落选的。”

  在外界来看,金马奖是最容易爆冷的,所以每年主席亮相后台接受记者采访,透露评审细节也成为一种惯例。今年四个主要大奖都颁给了内地电影和电影人,有人觉得心有不甘。闻天祥透露,最佳电影这个奖项其实是评委们最早开始讨论的,也是讨论时间最久的,差不多争论了100分钟。几部电影中《再见瓦城》是《八月》最大的竞争对手,两部电影都各有不少支持者。最后《八月》胜出的最重要原因是张大磊是一名新导演,但是影片却拍得丰满完整,导演技巧也若有若无,用许鞍华的话来说就是很“鬼魅”。

  现场还有一个小细节,颁奖会后的庆功宴,冯小刚特意嘱咐身边的工作人员,让范冰冰也来和大家见个面,拍个照。不过,在最后冯小刚和大家道别时,范冰冰还是没有来到现场。工作人员说,她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赶飞机回北京,需要休息。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