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动物在哪里》花9个月 制作一个让人信以为真生物

2016年11月30日09:11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9个月,制作一个让你信以为真的生物

见习记者 陆乙尔

根据J·K·罗琳作品改编的影片《神奇动物在哪里》,再次把观众带回一个熟悉的魔法世界。

该片11月18日在北美地区和部分国家首映,毫无悬念地登顶北美票房排行榜。上周五,这些“神奇动物”点燃了中国观众的热情,24小时累计票房破亿元,目前上映5天票房接近3.5亿元,排片比一直稳定维持在30%以上,豆瓣上8.1的评分也遥遥领先同期上映的大部分电影。

这部叫好又叫座的奇幻电影到底魅力何在?且听第一次担纲编剧的J·K·罗琳、导演大卫·耶茨等主创一一道来。

“接受不同的人”的理念引起共鸣

虽然如今已被拍成电影,但《神奇动物在哪里》原本只是霍格沃茨新生的一本教材,J·K·罗琳曾经把这本教材真的写了出来,也考虑过拍成一部伪纪录片,但伪纪录片远远不能承载她的想象力。最终,罗琳与包揽了8部《哈利·波特》 系列电影的制片人大卫·黑曼决定,再度联手在银幕上创造一个全新的魔法纪元,并由她首次亲自担任编剧。“在写剧本的时候,我对纽特·斯卡曼德这个角色十分感兴趣,而且那时候我的脑子里已经对整个故事情节的发展有了一个布局,所以纽特·斯卡曼德的故事一定得由我来写,因为我太了解他了。”

故事发生1926年的纽约,那时候北美魔法界比英国魔法界的环境严峻得多,魔法师必须隐藏身份且不得和麻鸡(麻瓜的北美叫法)有任何往来,连使用魔杖也得申请“许可证”。曾是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学生的主人公纽特·斯卡曼德是一位神奇动物学家,为了寻找和保护神奇动物而踏入纽约,开始了一段惊心动魄的冒险之旅。

从J·K·罗琳的作品中,观众总能感受到一个微妙的共同点,除了魔法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她标志性的理念。大卫·黑曼认为正是这些情感和理念,让世界各地的人们产生了共鸣,“比如因为宽容带来的幸福,与偏见、压抑带来的危害形成了鲜明对比; 弱者、异类可以团结起来,变得更加强大,等等。虽然这部新片的标题是动物,但故事的实质还是回归人类。”

尽管看上去像是《哈利·波特》系列的番外篇,但导演和制片人都觉得这其实是一部无论是《哈利·波特》粉丝还是普通观众都能被打动的影片,“它更像是面对成人的电影,所有角色都有边缘人的感觉。大家有时候都会有一种边缘人的孤独感,罗琳在里面想体现的就是要接受不同的人,做一个好人,要忠诚。”

英雄有足够勇气“说出问题并改变”

J·K·罗琳在自己的作品中写过各式各样的英雄,在她眼里,英雄是那些有足够勇气说出“我知道问题所在,但不是不能改变”的人,《神奇动物在哪里》的主人公纽特·斯卡曼德就是这样一个人。纽特原本是霍格沃茨赫奇帕奇学院的学生,后来因饲养的神奇魔法动物伤人而被开除,后来他成为英国魔法界著名的神奇生物学家,更是《神奇动物在哪里》这本教材的作者。

扮演这个疑似有社交恐惧症、但在正义和动物面前却无比英勇的角色的,是被中国粉丝亲切地称为“小雀斑”的奥斯卡金像奖和金球奖双料影帝埃迪·雷德梅恩。雷德梅恩认为,这部电影的核心主题是人类对自己不了解的事物产生的恐惧,以及对这样的恐惧采取的极端手段,“在电影里,纽特相信,如果魔法师们可以获得适当的信息和教育,他们总能明白这些生物是多么了不起,也能够和它们和谐共处。因此影片一开始就描述纽特遍访世界各地,寻找魔法动物并为它们做文献记录,试图为整个魔法师世界科普神奇魔法动物的重要性以及保护它们的原因。”

此前罗琳透露这个新系列将会拍成五部曲,纽特会是贯穿始终的绝对主角,目前“小雀斑”已确认会出演第二部。而另一个让粉丝尤为关注的角色便是约翰尼·德普饰演的黑魔法师格林德沃,虽然德普叔在这部里只露脸了短短几分钟,但罗琳透露会把两人当年那场堪比哈利·波特斗伏地魔的史诗级大战放到该系列的之后几部作品中。

“神奇动物”的灵感来源是大自然

既然片名叫《神奇动物在哪里》,从箱子里跑出来大闹纽约城的神奇魔法动物们表现自然很是抢眼,其中贪恋金子和珠宝的嗅嗅不负众望地成了“网红”,粉丝们纷纷表示想养这样一只捞金、卖萌、耍贱无所不能的毛茸茸鸭嘴兽。

无论是对任何闪闪发光的东西无法抗拒的嗅嗅,还是树杈状的护树罗锅皮克特、超大型的毒角兽、带翅膀的扑扑鬼和雷鸟、有着蓝宝石色彩的比利威格虫,制作团队通过CGI技术赋予了这些精心设计的神奇动物尺寸、色彩、光、行动和个性。追根溯源,它们始于J·K·罗琳几年前所写的纽特·斯卡曼德的教科书。视觉效果主管克里斯蒂安·曼茨说:“它成了我们的百科全书,我们面临最主要的挑战是创造出让人信以为真地生活在魔法世界动物王国里的那些神奇动物。”

虽然是身在魔法世界的神奇动物,但主创们坚持设计不能脱离实际,灵感来源仍然是大自然。大卫·耶茨说:“我希望我们所有的神奇生物看上去是可信的,尽可能真实,我们不想把它变成一个特别大的奇幻巨制,只有观众接受了这些神奇动物存在于和我们同一个时空才能算成功。”因此片中动物的种类和现实世界的动物王国一样广泛,从哺乳动物到鸟类、爬行动物、昆虫,让人目不暇接。大卫·黑曼说,制作一种生物一般需要9个月时间,经历15到20次的稿子修改,而且每个生物都会有不同版本,像皮克特就做了250个版本。而让中国粉丝最期待的就是,罗琳透露第二部电影中的某一个神奇动物会跟中国有些关系。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