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纲:没情怀干不了戏曲

2016年12月01日09:4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郭德纲:没情怀干不了戏曲

  零片酬加盟《伶人王中王》 回应“麒麟社没关门”

  昨晚,郭德纲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了山西卫视《伶人王中王》节目真人秀的录制现场的三幅照片,并配发文字说:“戏曲的事找我,不要钱”。《伶人王中王》是近日刚刚录制完成的、由著名主持人白燕升发起的一档戏曲真人秀节目,白燕升说:“半年前,郭德纲在保利剧院唱评剧的时候,我到后台去找他,邀请他来《伶人王中王》当评委,他爽快地答应了,并且说为戏曲出份力是应该的,不要钱。我到郭德纲经纪人王海那儿跟他敲定时间,王海说德纲怎么敢答应你,他今年和明年的计划都排满了。但是我们还是看到郭德纲来了。”在谈到为何想到请郭德纲来做客《伶人王中王》时,白燕升说:“我想用一些跨界的人士来扩大戏曲的影响,严格地说,这档节目不是给戏迷看的,而是寻求戏曲更广泛的知音,一门艺术如果没有行外人对它感兴趣,那它也就离死不远了。”

  担任评委 “听好角演出交钱才对”

  “能现场面对面这些好角的演出,别说零片酬,我觉得我应该交点钱才对。”

  郭德纲在现场担任评委,为各剧种的名家现场点评,在第一位黄梅戏名家“五朵金花”之一杨俊演唱完了之后,郭德纲说:“能现场面对面这些好角的演出,别说零片酬,我觉得我应该交点钱才对。”随后,郭德纲将自己多年前学艺的经历和自己对梨园行见多识广的阅历都融合在三言两语的点评中,甚至对演员细致入微的服装化妆也都看在眼里,有时也会虚心请教,让现场的30家媒体评委刮目相看,有很多媒体人都说:“没想到郭德纲知识这么渊博,对戏曲这份爱溢于言表,之前就觉得他伶牙俐齿,这次录节目对他‘黑转粉’了啊!”

  反串评剧 “是起哄给大家图一乐”

  “反串的前提您得是好角,您要是匪兵乙又去演一个卖菜的,那不叫反串。”

  《伶人王中王》最后一场是“反串”的录制,黄梅戏名家杨俊演唱了邓丽君的《小城故事》,孟广禄演唱了《文昭关》,秦腔名家齐爱云演唱了《哭坟》,郭德纲也应邀为观众演唱评剧《夜宿华亭》选段,他在演唱之前调侃自己说:“反串的前提您得是好角,您要是匪兵乙又去演一个卖菜的,那不叫反串,我这就是起哄,给大家图一乐。”但郭德纲一亮嗓,还是赢得掌声一片。郭德纲说他7岁学评剧,9岁说相声,那会儿唱戏一场给9块钱,老乡们叫一次好加5毛,“现在再忙,一年也得拿出几天来唱戏,这次也是一听燕升兄说是唱戏的节目我就来了,这是清水衙门的活儿,我就别再要钱了,反正唱戏这事没点情怀干不了!”

  回应倒闭 “有人就不盼着别人好”

  “麒麟社没关门,还演着呢,只是在那个剧场不演了。有些人就是这样不盼着别人点好。”

  前几天网络盛传郭德纲“麒麟剧社”三庆园暂停演出一事,作为剧社创办人之一的郭德纲也解释说:“麒麟社没关门,还演着呢,只是在那个剧场不演了。有些人就是这样不盼着别人点好,这就好比北京京剧院在山西演了三天就走了,你不能说北京京剧院解散了。”

  对于唱戏这件事,郭德纲说:“不能指着唱戏挣钱,想发财您干点别的。”郭德纲表示曾经想其实唱戏这事10年内做还来得及,“我们在大连唱三天满了,在保利唱两天满了,在三庆园唱三天也满了。但后来我不干了,三个月下来入不敷出了。唱戏跟相声可不一样,后台从乐队、服装、音响到龙套得100人,200人的剧场填满了也是不可能挣钱的。这次我们只是暂停了小剧场的合作方式,并非‘麒麟剧社’倒了。”

  北京晨报记者 和璐璐

(责编:欧兴荣、袁勃)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