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战钢锯岭》:可能是近几年最好看的战争片

2016年12月02日09:22  来源:新快网
 
原标题:《血战钢锯岭》:可能是近几年最好看的战争片

新快报记者诚意推荐

■新快报记者 徐绍娜

由梅尔·吉布森执导的军事史诗片《血战钢锯岭》将于12月8日正式在国内上映。影片汇集了安德鲁·加菲尔德、卢克·布雷西、萨姆·沃辛顿、文斯·沃恩、泰莉莎·帕尔墨和雨果·维文等一众明星,真实还原了残酷血腥的冲绳岛战役。影片昨日在广州举行媒体看片会,真实残酷的血战场面和细腻的人物情感令现场观众大受震撼,影片结束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据知,影片在北美上映时收获零差评的赞誉。

残酷战争中的温情故事

影片根据拒绝持枪、杀戮的美军医疗兵戴斯蒙德·多斯的真人真事改编,将二战美日双方伤亡超过16万人的冲绳岛战役搬上大银幕,讲述这位受尽耻笑、霸凌的“异类”,始终坚守信念,在战斗中最终孤身勇救75名战友的催泪故事。

影片在讲述故事时仍是典型的“梅式风格”,剧情环环相扣,亦不乏一波三折的冲突。在描述残酷的战争之前,影片用了不少的篇幅呈现这位主人公的温情故事。戴斯蒙德·多斯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从军经历使得多斯父亲酗酒、家暴,对家人产生了深深的伤害。从小缺少父爱的多斯,认定枪就是暴力的根源,为了和平发誓永不拿枪。即使在加入军队之后,他依然坚持这种信念,被战友当成懦夫、累赘,是战场上的拖油瓶,但他最后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去换取和平和尊重。除了战争的残酷惨痛,影片还渲染了在战争中人与人之间赤诚的情感:上战场之前,多斯还有一段令人心动的爱恋,和美丽护士泰莉莎·帕尔墨的邂逅、热恋,与之后战争的残酷形成了鲜明对比。而多斯与兵营兄弟们的战友情,与火爆父亲的父子情,也均细腻而直戳人心。

影片男主角安德鲁·加菲尔德的表演也获得高分,未出征前羞涩温暖,上了战场后是坚定凌厉,他没有孔武有力的硬汉外貌,却有钢铁般的喋血柔情,仿佛只有他的一脸阳光才能战胜沙场上所有的野蛮杀戮。片中,加菲尔德细腻动情的演绎令人印象深刻,其中不少细节都展现了不俗的演技,看得人忍不住落泪。

血战场面真实震撼

除了细腻的情感,影片令人震撼的是真实血腥的战争场面。据史料形容,冲绳战役中的钢锯岭之战是“一片血海”。据知,为了还原真实的战争血海,梅尔·吉布森做了大量调研和考证,设计最为贴近二战原貌的镜头和场景。这位首次执导热兵器大战的战争片老手,在片中展现了疯狂野蛮的暴力美学,并将特效使用降到最低,“坚持每个镜头都来真的”。为了呈现钢锯岭上惨绝人寰的“人间炼狱”样貌,梅尔·吉布森斥资5000万美元炸毁了澳洲悉尼郊区一个大农场,营造出最贴近人间炼狱的战争场景,不仅在爆炸同时用气筒将血浆喷射在演员脸上,连全身着火的士兵也选择了如假包换的真人,爆炸的瞬间由绳索牵引一飞冲天。看完片,有不少观众直言被战争场面震撼到。

■特别提示

血腥场面 少儿不宜

影片中,占了大篇幅的战争戏也是触目惊心,枪战、爆炸、肉搏,每一个镜头都非常真实,爆头、断腿、撕裂等血肉横飞的场面也是应接不暇,震撼的场景令看片现场不时发出抽气声。除了血腥,战场上令人作呕的环境也没少表现,男主人公在部队撤退之后坚持在残肢断臂中搜索战友的场景,就出现了啃食尸体的老鼠、蛆虫满脸的骨骸以及焦黑变形的尸体等,血腥之外更增加了恐怖气氛。不过鉴于影片的血腥程度,建议未成年观众咨询家长意见,谨慎观看。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