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新故事线串起修复师“老手艺”

2016年12月06日08:0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新故事线串起修复师“老手艺”

  今年年初,一部讲述故宫文物修复师的三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突然走红,片中的文物修复师也受到许多年轻网友欢迎,成为“网络红人”。12月16日,根据电视版重新剪辑的电影版《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与观众见面,该片导演萧寒呼吁更多年轻人关注“老手艺”和“匠人”。

  影片用一种年轻的视角望进古老故宫深处,通过文物修复的历史源流,近距离展示了稀世珍宝的“复活”技术、文物修复师的日常生活与修身哲学。文物修复技艺的薪火相传,人与物的相互陶冶、丰润与传承,呈现“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的故事。

  该片主创花了近7个月的时间,在原有电视纪录片基础上,将100多个小时的素材重新剪辑成为89分钟的电影。电视版着重塑造了匠人精神,电影版则讲到了传承,以时间为主轴,用崭新的故事线以及大量剧集版中未出现的画面,交代修复师们的日常工作及生活状态。电影版去掉了旁白,试图将更多的遐想空间留给观众。该片音乐指导姚谦介绍,这是一部没有摆拍、没有设计、没有大明星,也没有炒作和绯闻的纪录片,其初衷是想为匠人送上尊敬的目光。

  今年1月,三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央视播出,当时的反响并不突出。谁知一个月后,该片在视频网站哔哩哔哩上一炮而红,点击率超百万,豆瓣评分高达9.4分,甚至超过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和年度大剧《琅琊榜》。“很燃”,是许多年轻网友对该片的评价。当片中师傅修复好黄花梨衣柜时,淡淡地说了一句“这擦完了真是焕彩生辉啊”,网站上膜拜的弹幕便形成刷屏之势:“真正的大国工匠”“向这些师傅致敬”……

  谈及该片在年轻团体里的走红,该片导演萧寒表示,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老手艺”、关注“匠人”。在哔哩哔哩上被粉丝们亲切称作“故宫男神”的王津师傅笑言,现在就连小区的大爷大妈都能认出自己,说在电视、报纸上看到过他。他出门还会遇到粉丝求合影,“现在传媒非常好,包括在加拿大等国家都有人认识我。”

  作为一名钟表修复师,王津透露,这份工作需要极大的耐心,有时一坐就是一整天,自己在修复钟表这一行干了大半辈子,“坐得住全因真心热爱”。同时,他也欣慰地称,现在不少年轻人也开始传承手艺,自己带的几个徒弟年龄虽不大,也都很“坐得住”。(袁云儿)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