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特伍德执导《萨利机长》再现水上迫降事件

2016年12月08日09:03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哈德逊奇迹”不只属于一个人

  见习记者 陆乙尔

  2009年,一架美国客机成功迫降在纽约哈德逊河上,震惊全球。7年后,根据这一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萨利机长》将于明天上映。在这部由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大片中,观众不仅能看到机长临危不乱指挥飞机迫降的真实场景,更能看到英雄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伊斯特伍德看来,一个临危不乱、处变不惊的主角自然非常吸引眼球,但影片真正有冲击力的,是调查组对这一迫降决定的怀疑,以及机长如何面对这种怀疑。

  英雄背后细节更令人动容

  还原“哈德逊奇迹”的《萨利机长》,不仅表现了有丰富经验的萨利机长凭借自己的冷静和专业技术阻止了一场大空难的故事,还描述了事后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反复将萨利召回,讨论他是否做出最正确判断的听证过程。剧本改编自萨利的自述体小说《最高职责》。

  白天被调查组审查,夜晚被噩梦困扰……小说中这些不为大众所知的细节吸引了伊斯特伍德的注意。“我希望通过这个真实的故事告诉人们,困境不是绝对的,一个糟糕的处境也可以逆转,有一个好的结果。尽管这部电影叫《萨利机长》,但它代表的是所有出色的伟大的人。”

  当然,电影与真实事件仍有一些差别,比如电影里意外发生后,萨利的大部分时间都被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占用了,而实际上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庭审会是18个月之后进行的。

  真机长片场助演员学飞行

  现实中,切斯利·萨利·索伦博格14岁便开始接触飞行,在飞行商务航班之前,他在部队里驾驶了5年战斗机。在出事前,这位机长已经有两万小时的飞行记录。但所有经历过的恐慌加在一起,也比不了他在那208秒所面临的惊心动魄。

  在《萨利机长》拍摄期间,这位真机长还曾现身片场,为演员讲解当年千钧一发时自己的所思所想,“怀疑”“否认”“现实”这三个关键词帮他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强迫自己保持镇定,设定清晰的优先事项,管理操作工作任务,“在有限的时间里不要求做多,但一定要一件一件合理地按照顺序来。”

  对于饰演机长的汤姆·汉克斯来说,演绎一位众所周知的人物就是最大的挑战:“我担心的是能否像萨利一样自然专业地在飞行驾驶座里操作仪器。”长时间的练习,不仅让汤姆·汉克斯完美地演出了一位经验丰富的机长,也让他更加尊敬萨利,“我觉得英雄是可以为了做出对他人有利的事情而努力超越自己的人。索伦博格做到了,他没有时间害怕,连在脑子里分析成千上万信息的时间都没有,但他证明了自己。”

  真实事件亲历者参与演出

  为了在视觉上尽量还原当时意外发生的环境,制作团队把拍摄地点设置在了纽约,而最重要的场景——空客A320在水面的镜头是在环球影城的瀑布湖里完成的。伊斯特伍德透露,他们买下了一架民航公司淘汰下来的客机,然后改造成与真实的空客A320一模一样的样子进行拍摄。

  为求真实,导演在招募演员时还尽量招收曾经亲身经历过“哈德逊奇迹”的乘客和救护人员,因此不少亲历者重回了现场。这其中有纽约市警察局水陆空救助部门的工作人员,有红十字会成员,还有报道当时事件的新闻广播员。而电影中在听证大会视频里以飞行模拟器操作者身份出现的演员,在现实生活中就是机长和副机师。

  而真正的萨利机长则表示,希望所有的当事人都能被人们承认,而不是只有他一人。“大家一起完成了该做的工作,所以我们所有人才能够得救。我们会永远记住那一天,那一架飞机。”(陆乙尔)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