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健为何给自己戴上 “紧箍咒”?

2016年12月13日08:20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李雪健为何 给自己戴上 “紧箍咒”?

日前,网络上疯传笑星大兵因一则交通事故发飙的视频。视频中,大兵正在正常行驶,被一辆电瓶车刮蹭,面对交警让他熄火的要求,他情绪激动地反问:“你算老几?”由此引发网民热议。事后,大兵对自己的过激行为向交警道歉。

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引发如此大的社会反响,就因为大兵是公众人物。我想到了演员李雪健所说的“紧箍咒”。“2014年我参加了文艺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一名演员能够参与其中,是我一生最大的荣幸,参加座谈会等于在我头顶罩上一个光环,也戴上了一个紧箍咒,这是比文联副主席、影协主席更重的光环,是更紧的‘紧箍咒’。”从《渴望》中的“好人”宋大成到现在的德艺双馨艺术家,李雪健在影视艺术的创新之路上,树立了一个艺术家的标杆。“不忘初心,才能始终”。

“紧箍咒”最早出现在《西游记》中,没有戴上紧箍咒的孙悟空是花果山上那个无法无天的齐天大圣;戴上紧箍咒后,孙悟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确保唐僧取回了真经。

在李雪健的语境中,“紧箍咒”是一种制度性和道德性的自我约束,更是一种构建文明社会所必须具备的基本精神文化特征。当下的演艺圈,不断爆出各种明星丑闻,似乎成为一种常态化的乱象,不仅令演艺圈蒙尘,更对社会层面造成了精神伤害。

正当红的胡歌,除了《伪装者》,凭借《琅琊榜》中梅长苏的出色表演,获得“金鹰奖”最具人气演员奖和观众喜爱的男演员奖。在获奖感言中,他说:“我觉得今天这个奖杯拿在手里,它并不代表我到了一个多高的高度,而是代表了我刚刚上路。这是一条创新之路,也是一条传承之路,艺术是需要创新的,敬业的精神更是需要传承。”

艺术创新的每一步,都在叩问自己的内心世界,都要经受一番艰辛的“文化苦旅”。“心灵要美,才会有美的作品。”李雪健这番话是对“紧箍咒”的最好诠释。(吴为忠)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

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国家南海博物馆首批文物捐赠入藏仪式 首批捐赠文物入藏,标志着国家南海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迈出了扎实有效的一步。截至目前,已有多位个人收藏者捐赠了70000多件藏品,有5家机构捐赠或意向捐赠1000多件藏品”【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