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被北大學生轟下台?北大學生還原事件現場【10】--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於丹被北大學生轟下台?北大學生還原事件現場【10】

2012年11月19日07:3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7日,據網友微博爆料稱,著名學者於丹在北京大學與師生交流昆曲感受時,被學生起哄,最后隻能尷尬下台。網友“望星空的-李鳳儀”也在微博中記錄,“今天北大百年講堂的戲曲精品演出,十個古稀藝術家,幾十段經典唱段,精彩紛呈。

  

  人天生一副大腦,大腦的天性就是思想,於丹概不例外。最近這幾年,陳寅恪先生主張的“自由思想,獨立精神”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追捧。而這種追捧,恰恰証明我們缺失了“自由思想,獨立精神”,中國高等學府的表現最能証明這一點。

  一言概之,可以看不起於丹,但請尊重思想自由。這是因為,尊重他人是一種高尚的美德,是個人內在修養的外在表現。一個不懂尊重別人權利的人,根本配不上談論素質,更遑論學術思想。相信每一個北大人都知道怎麼寫“兼容並包,思想自由”,但真正讀懂又能立身躬行的究竟有多少呢?

  多元表達比對錯更重要

  這一事件需要厘清的是:一是幾個高呼的學生未必代表北大,人為將“於丹”和“北大”形成對壘顯得以偏概全﹔二是即便有學生“轟”於丹,其所表現出來的文化態度仍然值得尊重,盡管我們不贊同他們的表達方式。從這個角度來說,對北大學生的行為進行喝止,並施以劈頭蓋臉的批判,與他們對於丹所施加的行為毫無二致。

  在當前的文化語境中,包容多元價值觀念的存在,並允許各種認知的沖突與碰撞,是比探究對錯更加重要的事情。本來,文化無所謂高低對錯,貴在“兼容並包”。將北大學生對於丹的驅逐上綱上線為道德和涵養的高度,不僅有失公允,也透著一股娛樂氣息。如果說於丹在台上侃侃而談是一種預設的、常態的文化劇情,那台下叫倒好的聲音卻像極了一聲恰到好處的鑼鼓點,盡管不太和諧,但劇情卻因此飆分不少。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