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被北大學生轟下台?北大學生還原事件現場【7】--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於丹被北大學生轟下台?北大學生還原事件現場【7】

2012年11月19日07:3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7日,據網友微博爆料稱,著名學者於丹在北京大學與師生交流昆曲感受時,被學生起哄,最后隻能尷尬下台。網友“望星空的-李鳳儀”也在微博中記錄,“今天北大百年講堂的戲曲精品演出,十個古稀藝術家,幾十段經典唱段,精彩紛呈。

  

  “被代表”的時代已終結

  於丹是我較為喜歡的文化名人,但對於其被觀眾嗆聲尷尬下台的遭遇,我覺得並不冤枉,這也似乎給更多的名人明星們上了一課:別動輒就代表觀眾或公眾,因為“被代表”不出聲的時代終已過去了。

  昆曲演出結束時,於丹被主持人邀上舞台做總結。在她說要“代表”全體(觀眾)(向演員)鞠躬時,遭到台下觀眾喊“請下去”。於丹趕緊說了一句什麼,轉身從后台下去了。

  這就是說,不是大家不許於丹登台發表講話,而是反感“被代表”。是啊,誰也沒有請你做代表(主辦方除外),或者即使有觀眾請你做代表,但那也不是全體觀眾的委托,你咋就隨便代表起全體觀眾呢,這不是自討沒趣嗎?

  也許於丹會覺得委屈,我也就僅僅說了句“代表全體觀眾”,這隻不過是說順了嘴罷了,台下觀眾何至於如此反感呢?然而,就是這樣的隨意代表大家形成了慣例,也才慣壞了我們一些名人明星,豈不知過去大家不予計較不做反應但絕不是不加反感啊!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