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被北大學生轟下台?北大學生還原事件現場【8】--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於丹被北大學生轟下台?北大學生還原事件現場【8】

2012年11月19日07:3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7日,據網友微博爆料稱,著名學者於丹在北京大學與師生交流昆曲感受時,被學生起哄,最后隻能尷尬下台。網友“望星空的-李鳳儀”也在微博中記錄,“今天北大百年講堂的戲曲精品演出,十個古稀藝術家,幾十段經典唱段,精彩紛呈。

  

  現在進入了一個什麼時代?是一個公民時代,或者叫大家行進在公民社會的路上,那種總是“被代表”從不發聲拒絕的時代過去了。當越來越多的人們不再安於“被代表”,並在權威人士面前敢於說“不”之時,這何嘗不是極其寶貴的公民意識?

  而我們的名人明星每當在開口講話時隨口代表全體和大家的習慣的確該改改了,因為被代表們不再沉默,他們尊重名人明星,但也希望被名人明星所尊重,不再甘於“被代表”僅僅是一個小小的方面而已,名人明星需要適應公民社會的語境。

  於丹的這次尷尬盡管有損情面,但卻對她以及更多名流是個極好的“教育”,當你們總是以傳道、授業、解惑的師者形象昭示於人時,保持對他人的尊重恐怕是個基本的常識,而不隨意代表全體和大家方能阻擊自高自大和自說自話。畢竟那種對權威的盲從愚忠不再盛行,倒是權威與普通人平等交流需要流行。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