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被北大學生轟下台?北大學生還原事件現場【11】--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於丹被北大學生轟下台?北大學生還原事件現場【11】

2012年11月19日07:3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7日,據網友微博爆料稱,著名學者於丹在北京大學與師生交流昆曲感受時,被學生起哄,最后隻能尷尬下台。網友“望星空的-李鳳儀”也在微博中記錄,“今天北大百年講堂的戲曲精品演出,十個古稀藝術家,幾十段經典唱段,精彩紛呈。

  

  其實,完全沒必要糾纏於北大學生“轟於”的對錯,正如我們無法界定於丹的心靈雞湯是否給這個社會帶來了真正的慰藉。核心的價值在於,我們是否允許多元化的表達,是否允許表達過程中出現的激烈沖突的存在,是否對這種沖突秉持正確的認識態度。

  基於這種文化理性,應該倡導並形成這樣的文化氛圍:多元價值並存互容,理性批判不失氣度。在文化事業的發展中,隻有兼容並蓄,方能生機勃發﹔隻有理性批判,方能糾謬回偏﹔隻有良性碰撞,方能激發靈感。幾個青年學生的激情表達,與其視作缺乏涵養,倒不如將這種情懷當做文化前進的動力。

  寬容於丹,寬容北大學生,寬容他們之間的“故事”,才是文化發展應該秉持的態度,也是社會能夠給予文化的最好環境。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