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丹被北大學生轟下台?北大學生還原事件現場【9】--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於丹被北大學生轟下台?北大學生還原事件現場【9】

2012年11月19日07:3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7日,據網友微博爆料稱,著名學者於丹在北京大學與師生交流昆曲感受時,被學生起哄,最后隻能尷尬下台。網友“望星空的-李鳳儀”也在微博中記錄,“今天北大百年講堂的戲曲精品演出,十個古稀藝術家,幾十段經典唱段,精彩紛呈。

  

  反對

  被哄的是思想自由

  盡管於丹的發言有悖於某些人的心理底線,但也要學會尊重別人。你可以不同意於丹的觀點,但請尊重他人的發言權。表面上看,被哄的人是於丹,實際上哄走的不是於丹而是思想的獨立與自由。

  粗暴地哄一個人,讓北大校訓為此蒙羞,並非僅僅北大之悲哀,它標志著中國大學精神的迷茫和缺失。大學精神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大學精神的迷失意味著民族精神的淪喪。重新塑造真正的大學精神,是中華民族興盛的根本之路。中國高等教育為什麼培養不出大師級的人才?症結在於大學缺失了思想自由。

  話又說回來,於丹的觀點即便讓你聽起來不舒服,你大可一走了之,沒必要哄人下台吧?須知,中國自古是一個寬和謙卑的民族,不論是儒家的“大德敦化”的“和”,還是庄子“相忘於江湖”的“忘”,抑或老子“后其身而身先”的“后”,均成就了中華文明虛懷若谷的胸襟。北大學子在“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校訓下,更不消多說。

  這些年來,一股“於丹熱”,其中有褒有貶,是什麼使得於丹變得這麼紅火呢?其實存在著一種內在的必然性,也是社會發展的一種平衡。盡管褒貶不一,但不可否認,以“於丹熱”為代表的古典熱潮,對普及中華傳統文化無疑是功不可沒的。可見,對他人的獨立思想沒必要動輒上綱上線,哄人下台更是膚淺之舉。

(責任編輯:溫璐、許心怡)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