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婉容的宮中生活:梅蘭芳曾為其演《霸王別姬》【2】--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揭婉容的宮中生活:梅蘭芳曾為其演《霸王別姬》【2】

婉容是中國歷史上最后一位皇后,從1922年12月入宮,到1924年11月和末代皇帝溥儀一起被馮玉祥驅逐出宮,在紫禁城總共生活了兩年時間。迎娶婉容作皇后的禮節儀式,全都按照清朝的舊例來辦,分為納彩禮、大征禮、冊立禮、大婚禮四個步驟。
2013年03月26日13: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梅蘭芳為婉容大婚演《霸王別姬》

  在保存下來的溥儀檔案裡,有兩本大婚典禮時的禮品賬簿,封面上寫著《大婚典禮進奉銜名物品冊》,裡面一一開列了送禮的人名、物品種類和數量等。清單裡,不僅有清朝的遺老舊臣,還有民國政府的要員、軍閥政客,外國使節也名列其中。當時的大總統黎元洪,專門派特使帶著2萬銀元前去祝賀。像曹錕、吳佩孚、馮玉祥、徐世昌、張作霖等民國要人,以及康有為等社會名流,也都送了如意、家具等禮品。

  為了操辦婚禮,當時的小朝廷成立了專門的“大婚禮籌備處”,他們查閱《大清會典》和清朝歷代皇帝大婚的檔案,最后決定按照同治帝婚禮的規模來辦,因為那次大婚相對花錢少些。雖然小朝廷已不能過於鋪張,但最終算來,還是花費了40多萬銀元。當時,兩元錢能買一袋面粉。而光緒帝大婚,竟花費了550萬兩銀子!

  大婚期間,宮裡連續唱了3天戲,光這就花了3萬多銀元。值得一提的是,還專門請梅蘭芳、楊小樓演了《霸王別姬》這出戲。當時曾有人提出,在這樣大喜的日子裡,演這樣傷感的戲不太合適。但溥儀認為沒關系,還是決定演了。當戲演到動情的地方時,太妃和王公的女眷們都流下淚來。散戲之后,一些王公舊臣心事重重,認為這是不祥之兆。兩年后,當溥儀和婉容被趕出宮的時候,還有人說:這都是大婚時演《霸王別姬》惹的禍!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