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婉容的宮中生活:梅蘭芳曾為其演《霸王別姬》【3】--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揭婉容的宮中生活:梅蘭芳曾為其演《霸王別姬》【3】

婉容是中國歷史上最后一位皇后,從1922年12月入宮,到1924年11月和末代皇帝溥儀一起被馮玉祥驅逐出宮,在紫禁城總共生活了兩年時間。迎娶婉容作皇后的禮節儀式,全都按照清朝的舊例來辦,分為納彩禮、大征禮、冊立禮、大婚禮四個步驟。
2013年03月26日13:57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婉容在宮裡的英文名字叫伊麗莎白

  在清朝,皇帝的生日稱為萬壽節,皇后的生日稱為千秋節,每當遇到這樣的節日,宮裡都要唱戲慶賀幾天。1923年9月,是婉容入宮后的第一個千秋節,雖然對外再三說要節儉,還是在紫禁城的漱芳齋唱了一天的戲,並且對身邊太監和宮內當差人員分別賞賜銀元,少則2元、5元,多則10多元。就是在平時,婉容每天的生活費也要用去一二百元。

  據說,在民國時期長大的婉容,從小受到做生意的父親的熏陶,接受了不少西化教育。在紫禁城裡,婉容和溥儀常常在一起騎車、打球。婉容還手把手教會了溥儀吃西餐。溥儀和婉容、文繡這些小朝廷的主人,還在宮內拍了不少照片,留下了他們的身姿芳容。

  在溥儀檔案裡,還有不少當年婉容在宮內寫給溥儀的英文短信。他們兩個天天都能見面,還用英文通信,說明他倆那時的感情還是不錯的。婉容為了學習英語,在宮裡先后請過兩個美國女教師,專門教她。文繡也學英文,隻不過請的是中國女教師。在婉容給文繡的信中,也不時攙雜著一些英文單詞。當時,婉容還有一個英文名字叫伊麗莎白(Elizabeth),那時她自己按音譯寫成“衣裡薩伯”,溥儀的英文名字叫亨利(Henry)。西化風氣已經進入並且影響到末代宮廷的生活。

  1924年11月5日,馮玉祥的軍隊進入紫禁城。當時擔任北京衛戍司令的鹿鐘麟帶著二十幾名警察來到內廷,逼迫溥儀的小朝廷接受修改后的“優待條件”,且當天就要離開紫禁城。皇宮裡頓時一片慌亂,溥儀雙手托腮,一聲不吭,文繡無奈地說:“搬出去也好,省得在這裡擔驚受怕!”隻有婉容態度強硬,叫喊著說:“反正我鐵下心,今天不搬,不能搬!”但是,願意搬也罷,不願意搬也罷,軍隊上午9點入宮,下午4點溥儀就交出了“皇帝之寶”和“宣統之寶”兩顆大印,帶著婉容等一批身邊的家眷,分乘5輛汽車,暫時遷往其父載灃的醇親王府邸。末代皇帝溥儀和末代皇后婉容就這樣永遠地離開了紫禁城。李國榮

  作者簡介

  李國榮,1961年生,遼寧建平人。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編研部主任、研究館員,《歷史檔案》雜志總編輯,中國檔案學會檔案文獻編纂學術委員會執行主任。主要著作有《清朝十大科場案》、《帝王與佛教》等14部。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