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蛐蛐四爺》收官首都劇場邀請展 津味兒“蛐蛐”進京城--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蛐蛐四爺》收官首都劇場邀請展 津味兒“蛐蛐”進京城

2013年04月07日08:29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天津人民藝術劇院經典保留劇目《蛐蛐四爺》日前登陸北京人藝首都劇場。應2013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演之邀,此次赴京演出是《蛐蛐四爺》在天津和北京的第四次公演,也是此次精品劇目邀請展演的最后一部劇目。演出將持續至4月7日。

《蛐蛐四爺》具有濃郁的地域文化和鮮明的地方特色,代表了天津話劇人的獨特風採,是津味話劇的代表,而津味話劇是以強調和突出天津的地域文化特色、強調塑造具有鮮明生動的天津味道的劇中人物,具有無法復制的天津風格和味道的話劇。

一九九五年,劇作家許瑞生根據作家林希的同名小說《蛐蛐四爺》改編為同名話劇。該劇講述了一個極富傳奇色彩的天津故事:余家四位少爺系同父異母的軍閥后裔,其中余四少爺和母親吳氏因沒有“名分”被趕出余家大院。憑著四爺的聰明和養、斗蛐蛐的絕活,母子倆的日子居然也日漸興旺。余家另三個兄弟卻因惡習染身而致家道敗落。於是,三兄弟在和四爺斗蛐蛐敗北后,隻好請吳氏和四爺重回余家大院,讓吳氏主理家政。后余家兄弟在楊梆子的挑唆下,逮住四爺的一個把柄,又將四爺母子趕出余家大院。三年后四爺練得一手新的絕技欲報仇雪恨,匆匆趕來的吳氏勸說兒子放棄報仇計劃,四爺抵死不從,無奈吳氏為保全兒子的性命做出常人難以預料的決定……

此次重排《蛐蛐四爺》,天津人藝採取了制作人制,由《蛐蛐四爺》主演,重排《蛐蛐四爺》,天津人藝採取了制作人制,由《蛐蛐四爺》主演,由老版《蛐蛐四爺》主演、中國戲劇梅花獎獲得者張金元負責整部作品的演出。演出以“原班人馬、原汁原味、大俗大雅、蕩氣回腸”為原則,在這部精美而宏大的津味話劇作品中,注入新時代以來對原作的新的詮釋、新的理念以及對人性的有力詮釋。

《蛐蛐四爺》以曲折跌宕的故事情節,音韻鏗鏘婉轉的台詞,生動逼真的人物塑造,深刻的文化內涵而打動觀眾。它將蛐蛐文化貫穿全劇,通過眾多人物的矛盾沖突最終達到文化的和諧和人性的和諧。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