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是文化傳承人 第四屆國際非遺節6月在蓉舉行--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人人都是文化傳承人 第四屆國際非遺節6月在蓉舉行

2013年05月21日08:58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5月21日電  (記者黃維)記者從文化部獲悉,由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主辦的第四屆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將於6月15日—6月23日在四川成都舉辦。

“人人都是文化傳承人”

本屆非遺節的主題確定為“人人都是文化傳承人”,希望突出人民群眾在非遺保護工作中的主體地位,讓每個人都自覺地關注非遺、珍視我們的優秀傳統文化,身體力行地參與到非遺保護之中。本屆成都國際非遺節將舉辦開幕式、紀念《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通過10周年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大會、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博覽會、第26屆中國戲劇梅花獎(西片)賽事、中國書法篆刻藝術國際大展、主題分會場和配套活動、相關會見活動以及閉幕式等八項活動,將薈萃各類非遺項目1000余項,舉行各類非遺展示、展演、展銷和交流活動200多場,預計將有超過80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名外賓參加盛會。

紀念《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十年

十年前的200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第32屆大會正式通過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首次明確提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概念,開啟了世界范圍內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浪潮。目前全世界已有153個國家加入《公約》成為締約國,我國於2004年批准《公約》,是第6個加入《公約》的國家。經過十年的努力,非遺保護已成為世界潮流、全球共識,在我國也已上升為國家意識,並成為社會熱點。經過友好協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意把紀念《公約》通過10周年的主體活動,與第四屆非遺節的舉辦相結合,在非遺節期間召開《公約》通過10周年紀念大會。本次紀念大會將是今年全球范圍內,為紀念《公約》通過10周年而舉辦的規格最高、參與國家最多、影響最大的一次主題論壇,將對全世界的非遺保護產生持久而深遠的影響。

非遺博覽會重點突出非遺的生產性保護

國際非遺博覽會是歷屆非遺節的重頭戲,本屆博覽會將重點突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生產性保護,將邀請來自世界和全國各地最具代表性的非遺生產性保護項目進行技藝展示、產品展銷。

據介紹,博覽會共設有六大板塊,其中,“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和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展”展示了232個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代表作的項目和1028個國家非遺保護名錄的項目,輔之以高科技的布展手段,讓人充分感受世界文化的多樣性和非遺的獨特魅力﹔“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保護成果展”邀請入選首批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的30個企業或單位參展(首批總數為41家),並由文化部遴選全國其他各省(區)市非遺生產性保護取得顯著效益的20多家企業和非遺項目參展,所有60多個項目都將活態展示制作技藝和生產流程﹔“四川省非物質文化遺產生產性保護成果展”和“成都婦女居家靈活就業成果展”等專題展覽將全面展示四川省各市州和成都市多姿多彩的非遺資源和生產性保護成果,其中涼山州、甘孜州、阿壩州分別設立專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工藝美術精品展”、“非物質文化遺產衍生創意產品展銷”、“中國工藝品藝術博覽會”等則以非遺商品的銷售為主。本屆國際非遺博覽會展覽總面積近3萬平方米,展出各類非遺項目1000余項,有近500個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將是國內展覽面積最多、展出項目最多的非遺主題展覽。非遺節期間,還將在非遺博覽園設置若干演出舞台,邀請國內外重點是四川省各市州有代表性的原生態民族歌舞進行演出,充分展現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深厚文化內涵和獨特的藝術魅力。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